巷仔內/自曝武漢返台民眾安置地 柯文哲到底在幹嘛?

▲台北市長柯文哲,曝光台胞安置地,是公開疫情還是說溜嘴?(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曝光台胞安置地,是公開疫情還是說溜嘴?(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滯留在武漢當地的台胞也搭乘包機返回台灣。而衛福部疾管署,也已經在全台北中南地區一共規劃了五個地點,作為返鄉台胞疫情管控的安置地點。而針對安置地點究竟在哪,衛福部疾管署方面並未公布,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先是說溜嘴曝光台北市的地點,隔天接受訪問時並未承認自己失言,反倒表示「大陸為什麼疫情失控?就是這種隱匿的文化嘛!」直言疫情應該要公開透明之餘,柯文哲還要衛福部長陳時中「不能說你要先講,給台北市的行文也應該使用『密件』,我是很遵守SOP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公開安置地點的理由,看似冠冕堂皇,不過深入來看,其實癥結點相當多。

就柯文哲與衛福部的說法進行總結,「北中南各地一共有5個安置地點」,而柯文哲僅公佈了其中一個安置地點,可想而知另外四個分散在各縣市的安置地點,該縣市首長是知情的,但為何沒有人跟柯文哲一樣,認為「來文不是密件,可想而知可以公佈」?

重點在於當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中央政府就統籌交由衛福部來領導防疫工作,相關消息也統一交由中央公布,當衛福部表明「為避免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安置隔離確切地點暫不便公開」時,換言之衛福部也在向各縣市宣示「相關消息暫時不便公開,由中央統一釋出消息」。發球權應當在中央手上,而柯文哲硬是把球搶回來自己丟了出去。

不想自己扛防疫主導權,又自顧自地從中央政府把球抄走,柯文哲接下來要面對的,可不僅僅是簡單的罰則而已。

至今衛福部未公開安置地點,給予的說法是「為避免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安置隔離確切地點暫不便公開。」而柯文哲說溜嘴表示「安置地點在陽明山上的台銀宿舍」後,與該地點相當接近的文化大學,晚間隨即發布緊急聲明,表示「台銀宿舍與文大校園過於鄰近,可能引發師生緊張情緒,將不利防疫工作進行,強烈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北市政府,應審慎評估安置地點。」果真引發了周圍民眾的不安。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除了在中國本土已經逐漸失去控制,世界各國也開始有案例出現。地理位置的關係下,台灣一度被視為「除了中國以外最危險的國家之一」,不過至今確診病例,仍維持在10件以內,比起距離中國更遠的國家還要少,可以被視為防疫有力的表現之一。而在防範武漢肺炎全面戒備的情況下,防疫相關資訊除了中央當局應審慎評估發布外,知曉內情的地方首長及官員,恐怕口風還得再更緊一點,以免在防疫工作繁忙的當下,成為提油救火的豬隊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