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健保卡買口罩太費時? 「3關鍵」秒打臉:絕對比較好

▲超商已經停售口罩,明(6)日起改在健保特約藥局實名制購買。(圖/翻攝PTT)
▲超商已經停售口罩,明(6)日起改在健保特約藥局實名制購買。(圖/翻攝PTT)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由於疫情快速延燒,也讓台灣人民為嚴防病毒感染,造成搶購口罩、酒精的情況。針對這樣的情形,政府宣布接下來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可憑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每人在 7 天內限購 2 片。對此,就有網友於 PPT 上以「口罩刷健保卡可能產生的亂象?」為題發問,而引起廣大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拍板 6 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 7 天內限購 2 片,一片降價為 5 元。(圖/翻攝自行政院臉書.2020.02.03)

有一名網友於 PPT nCoV2019 版上發文,表示口罩實名制政策推行,但他指出自己試算了一下利用健保卡買口罩的流程,直言「整理排隊動線→讀卡→操作系統→拔卡→收錢→找錢→遞口罩,算個手速超快,一人兩分鐘好了。總計口罩量是 200 成人 + 50 小孩。一人次可以拿兩片,也就是 125 人次,大概 250 分鐘可以完成一天的流程,這樣也要 4.16 小時」。

原 PO 認為,民眾通常開始排隊後,就不會走了,也就是說後面一半的人,很可能都需要排超過 2 小時,才能拿到口罩,就不用說還有幫忙代購的人。

這樣的情況,也讓原 PO 好奇發問「正常一般真正需要口罩的通勤族,上班族,基本上都不太能在藥局開門時去排隊啊,只能找人代排。計算了一下時間,健保特約藥局基本上半天就被癱瘓掉了吧 XD 如果有算錯的地方,可以討論一下」。

健保卡
▲原 PO 認為健保卡讀卡時間太久,恐會加長排隊時間。(示意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但許多鄉民卻認為其實問題不大,指出政府透過身分證末一碼的單、雙號實施領取時間分配,讓人流能夠分散開來,直言「一三五日、二四六日,有 4 天可以選,幹嘛擠同一天去領?」、「很多人有備用,沒必要第一天就去領」、「有用單雙號分流了,而且妳七天只能排一次」。

另外,也有人將其與超商販賣相比,直呼「起碼比放在超商卻總是買不到好」、「四個小時有口罩,已經比跑一整天超商尋店,買不到好。」、「藥局幫認識的刷是有可能,但理論上會比超商好」。

除此之外,也有人針對讀卡機時間一點持不同論點,表示「讀卡時間不曉得,但通常讀卡同時就會收錢/找錢/給口罩了」、「一邊讀卡,過了再去拿口罩就不用排那麼久了,或是先刷卡,過的給號碼牌再自己找時間來拿」。

不過,仍有部分有網友擔憂其餘問題,表示「讀卡慢又故障率高,等著看吧」、「建議政府呼籲大家先把健保卡上的晶片用橡皮擦擦乾淨,機器沒問題卡片沒問題的話讀卡很快的,當天網路塞車的話我就不知道了。就有些人健保卡都裂了或折了還捨不得換,保證讀卡障礙」、「會不會第一天健保局系統大當機」。(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