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製造業訂單可回補 憂心非製造業受疫情衝擊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憂心武漢肺炎對非製造業衝擊大。(圖/NOWnews攝影團隊)
▲中華經濟研究院憂心武漢肺炎對非製造業衝擊大。(圖/NOWnews攝影團隊)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全球持續蔓延,市場壟罩不安氣氛,而中華經濟研究院今(5)日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趨緩,但武漢肺炎將對經濟造成嚴峻挑戰。以製造業消費來說,等疫情較緩還能有訂單回補的機會,但非製造業如旅遊觀光、零售等,可能衝擊較大,並預估台灣整體經濟今年第一季到第二季初,一定會受到影響,後續仍要看中國大陸疫情控制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5)日公布1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表示已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微升0.9個百分點至55.0%。主要原因在製造業好轉拉抬整體,包括住宿餐飲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教育、營造暨不動產、運輸倉儲、金融保險與批發業都有擴張,唯有零售業較上月呈現緊縮狀態。

中經院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已經趨緩,但年底至年初、農曆春節期間爆發武漢疫情,已有旅遊業、零售業及航運業的訂單取消。至於製造業雖有「封城效應」導致廠商開工日期可能延後,不確定因素增加,但中經院認為製造業消費訂單可以回補,但非製造業如服務零售旅遊等可能衝擊較大。

中經院認為,依照之前的經驗來看,這算是相對短時間的衝擊,等時間一過,製造業需求預期會回補,但非製造業如旅遊、觀光、住宿、零售、航運等服務業,時間過了訂單無法回補,預估衝擊比較大,恢復情況也會比較慢。因此,中經院預估下個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會有劇烈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