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人「怒了」!鄉公所要把海管處辦公室斷電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行政院在民國103年3月10日核定成立,但當時決議不設管理處,其經營管理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既有之組織體制。(圖/郭偉民攝)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行政院在民國103年3月10日核定成立,但當時決議不設管理處,其經營管理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既有之組織體制。(圖/郭偉民攝)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有一座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但是令當地人相當不解的是,該單位辦公室位在高雄,處長也在高雄辦公,不過南方四島劃設後的漁業權限縮、生態保育推動、違法捕魚查緝問題讓漁民「怒了」,長期積累的怨氣終於引爆,望安鄉公所在2月3日發出公文,決定要將位在東吉、東嶼坪的辦公廳舍斷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9020504
▲海管處進駐後採雙島核心治理方式,分在東吉與東嶼坪設立辦公廳舍,但2島目前都由鄉公所統籌經營發電,海管處進駐後造成電力嚴重負荷。(圖/記者張塵攝,2020.02.05)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行政院在民國103年3月10日核定成立,但當時決議不設管理處,其經營管理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既有之組織體制。內政部於同年5月28日公告,6月8日生效。不過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4島的基礎民生設施仍為望安鄉公所轄管,海管處進駐後分別在東吉與東嶼坪設立辦公廳舍,但2島目前都由鄉公所統籌經營發電,海管處進駐之後造成電力嚴重負荷。

109020503
▲海管處長徐紹良接獲公文後緊急與鄉公所協調,將盡速安排協商,而澎湖縣政府工務處表示,依照電力法規定鄉公所有供電義務,不可貿然停止供電。(圖/記者張塵攝,2020.02.05)

農曆春節假期剛過,望安鄉公所以東吉、東嶼坪發電機老舊為由,發文告知海管處將以民生供電為優先,因此自2月15日暫緩供電給海管處辦公廳舍,等同是要將海管處的辦公廳舍「斷電」。海管處長徐紹良接獲公文後緊急與鄉公所協調,將盡速安排協商,而澎湖縣政府工務處表示,依照電力法規定鄉公所有供電義務,不可貿然停止供電。

109020501
▲望安鄉公所發出公文,決定要將位在東吉、東嶼坪的辦公廳舍斷電,這可能是國內首起下級單位槓上上級單位還使出斷電的先例。(圖/記者張塵翻攝)

望安鄉長彭亞湖強調,望安鄉公所因為政府規定漁船不能載運發電機所需油料,導致運油成本提高,海管處的辦公廳舍用電就佔了一半左右,站在鄉公所的立場當然還是以「民生用電」優先;不過彭亞湖話鋒一轉,對海管處老大哥心態,島上建設規劃從不知會鄉公所,每次開會還要遠赴高雄相當不滿,地方民意代表又常因為捕魚問題跟海管處槓上,積累的問題十分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