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中國經濟難保「6」 千萬人可能沒工作

▲台灣現在防疫最大問題點是啥?答案一面倒: 3 要素必須做。(圖/翻攝香港 01 )
▲台灣現在防疫最大問題點是啥?答案一面倒: 3 要素必須做。(圖/翻攝香港 01 )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 ,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根據今( 5 )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境內已達 24384 例確診,死亡 491 例。有鑑於感染者數量增加快速,多個國家都出現疫情等事實,世界衛生組織( WHO )也決定,將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中國多個重要城市「封城」,可以想見,這場公共衛生風暴將對中國已放緩的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重創中國經濟。(圖/翻攝 Japan Times )

相較於 2003 年爆發的 SARS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看來致死率較低,但傳播力卻更強,再加上爆發初期,武漢當地政府資訊不透明,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就連東南沿海大城也遭到波及,危機何時能獲得控制仍是未知數,讓中國經濟前景更加混沌不明。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分析,中國經濟已由過去的外需拉動轉向內需拉動,特別是隨着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中國出口增速今非昔比, 2019 年中國出口月度增速的均值僅為 0.4% 。此外,中國境內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仍居高不下,多數中小商業銀行面臨龐大的呆帳風險,房市也處於泡沫化危機。可以說,即使沒有出現武漢肺炎,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原本就相當大。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經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民眾出門減少,有很多地方已經實施「隔離」、「封城」措施,有些地方甚至把公路給挖斷了。民眾無法出門消費就會降低,特別是服務業,包括旅遊、交通、娛樂、零售、餐飲等,受到的衝擊更大。

人不能出門,消費、生產、投資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中國多地宣布延後開學,許多企業也延後開工時間,更月兩億多農民工因為封城的緣故,目前仍留在老家,無法回到工作的城市。


▲中國A股受武漢肺炎影響大幅下挫。(圖/翻攝網路)

受疫情影響,已有多個國家暫停飛往中國各地的航班,原本要赴中國旅遊與進行商務活動的外國旅客數量驟減,不只企業影響受衝擊,當中小企業及服務業難以為繼,後續必定會影響就業。據 2018 年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全國服務業的就業人數是 3.6 億人,即便只有 5% 的失業,算下來也有將近 2000 萬人。

此外,在武漢肺炎衝擊下, 2020 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加大,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認為,武漢肺炎可能使中國 GDP 增速減少 1.2 個百分點。張明認為,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 GDP 增速可能會在 5% 左右,甚至可能連 5% 也沒有。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境內的餐飲業和零售業,美國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決定關閉在中國半數以上的門店,總數超過 2000 家;此外,日本 Uniqlo 也決定暫時關閉中國上百間門市,無印良品和吉野家隨後也跟進。而受到這波肺炎疫情衝擊,日本的餐廳連鎖業者 Watami 也在今天宣布,旗下的居酒屋品牌「和民」將退出中國市場。


▲Watami在官網發出聲明。(圖/截自日本Watami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