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想要買房 房租不超過薪水1/3才能存到錢

▲若想要存錢買房,專家建議房屋租金盡量不要超過薪水的3分之1。 (圖/信義房屋提供)
▲若想要存錢買房,專家建議房屋租金盡量不要超過薪水的3分之1。 (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許多年輕上班族都是一邊付房租、一邊希望存下買房的頭期款,但主計處統計房屋租金已連續54個月成長,顯示租屋壓力越來越大,不過房市專家建議,租金最好不要超過薪水的3分之1,才比較能夠存到錢,並可透過和親友合租、拉長通勤距離,來省荷包並兼顧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年輕人在外租屋,若想要存頭期款,租金盡量不要超過薪水的3分之1,是維持存錢和生活品質的重要底線;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同樣表示,房租理想狀態是低於3分之1,最好占薪水4分之1就好,例如月收入4萬元、租1萬元的小套房,等薪資調漲再搬到大一點的租屋處。

如果想要省下租屋開銷,徐佳馨建議,可考慮和房東以簽長約的方式,壓低租金,還可以找人合租,但最好找認識的親友一起住,會比較安全,例如3人合租一層公寓3房、月租2萬元,攤算下來,1人每月租金不到7000元,開銷較少但可使用的空間又較大。

倘若租屋預算真的相當有限,不少人會選擇「用距離換金錢」,但曾敬德提醒,年輕人如果為了省錢,租屋離公司遠一點,就必須了解自己對於通勤時間的忍受度,一般建議乘車時間不要超過40分鐘,出家門到公司的通勤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內。

此外,租屋族也要注意人生規劃的變動,曾敬德表示,倘若是單身上班族,租屋規畫相對簡單,但如果是情侶同居、規劃生孩子的夫妻、新手爸媽等,都可能隨時因為生涯規劃的變動,而調整租屋空間需求,但租金最好還是控制在家庭收入3分之1為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