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別讓政治歧視趁虛而入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不少人出門都會戴口罩。(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不少人出門都會戴口罩。(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錢震宇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從中國大陸開始蔓延至全球,而一股隨著疫情擴散而隱隱發作的種族或國族歧視也正在傳遞開來。不只是歐美各國,甚至連亞洲國家自己也開始排斥來自大陸的民眾,甚至講出侮辱的字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股排華風,恐怕只會隨著大陸封城數字愈來愈多,只會有增無減。然而,台灣在強化防疫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思考我們到底防的是「病毒」,還是「人」?

有位長年在大陸的台商就觀察,肺炎剛開始時,大家可能不覺得特別嚴重,人際關係及往來也都算正常,可是等到武漢市宣布封城時,那種「無助、恐懼」的感覺自然就產生了,設籍在武漢以及從武漢離開的市民及遊客,甚至是外國觀光客,開始被視為畏懼、嫌惡的對象。

然而,沒有證據證明從武漢出來的人就一定都是病毒帶原者,可是資訊的相對不透明以及媒體社群的雜亂訊息,讓這場肺炎變成好像是因為武漢人才引發的流行性傳染病,似乎只要證明我跟武漢無關,就不會被感染也不會是患者。

對台灣來說,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加上兩岸關係往來密切,確實很難不讓人擔心病毒會不會傳遞過來,所以防疫工作要謹慎也應該重視。只是單純的公衛議題卻偏偏有綠營人士及部分名嘴要操作成為政治議題,從批評吃野味的行為、質疑大陸衛生習慣,到台商是否該接回台,還討論習近平政權是否會因此垮台等,開始怪罪於對岸甚至台商本人。

部分政治人物明顯用有色眼鏡的政治框架,把原本應該是專注在如何控制疫情、防堵病毒、能否研發出可控制的解藥等高度專業且嚴肅看待的公衛問題,變成是醜化、汙名化特定的人士,甚至是打擊藍營的提款機,只因為國民黨支持兩岸交流,希望接回台商,看了令人實在痛心。

坦白講,我不願意用「武漢肺炎」來形容這次的病毒,即便它的源頭確實是從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上被發現,然而語詞的本身就帶有價值判斷。世界衛生組織所用的官方名稱是: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也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只是有的名嘴、社群網絡,刻意地用「武漢肺炎」甚至是「武肺」來形容,有目的性的去藉著疫情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無形中增加兩岸間的摩擦與誤解。

這樣的做法難道不是一種「政治病毒」,想藉著人們體質虛弱的同時,注射意識形態到大眾身上。

試想,如果今天新型冠狀病毒是發跡於東京、首爾、洛杉磯,又或者是台灣的某一個城市,如果你是當地城市的人,你會希望外界用城市的名字來形容這樣的疾病嗎?當外界同樣有歧視眼光看你時、嘲諷你時,你心中作何感想?

「當災難發生時,是最能夠彰顯人性的時刻」。

當我們看到有些人希望對仍深陷其中的人伸出援手之時,卻有人用難堪的字眼把這些人批得體無完膚、用撕裂族群的大石把這些人打下,除了難過外,也只能祈禱這個社會能夠多些體諒、多些同理心,「真心希望不要再有人把疫情當成是政治操作的籌碼,否則人與人間就真的只剩下有無病毒的差異」。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