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ARS看對台股影響 優質龍頭股成「防疫藥單」解方

▲投信業者指出,疫情衝擊非經濟因素,在短期衝擊後應不影響原先經濟趨勢,建議可逢低布局,尤其台股優質龍頭企業體質強健,適合作為中長線投資標的。(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指出,疫情衝擊非經濟因素,在短期衝擊後應不影響原先經濟趨勢,建議可逢低布局,尤其台股優質龍頭企業體質強健,適合作為中長線投資標的。(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成為2020年開年後第一隻黑天鵝,新春開盤後,台股震盪成市場關注焦點,投信業者指出,疫情衝擊非經濟因素,在短期衝擊後應不影響原先經濟趨勢,建議可逢低布局,尤其台股優質龍頭企業體質強健,極有潛力在震盪後止穩反彈,適合作為中長線投資標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投信指出,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回測半年線,統計2000年以來,台股跌破年線支撐,並不常見,其中僅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5年美國啓動升息致使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等重大金融事件,衝擊台股花費較長時間重回起跌點,其餘非經濟因素所造成的影響,通常於短暫反應後即回漲,即便SARS期間也不例外。

元大投信進一步解釋,從歷史數據觀察,非經濟因素對於台灣經濟僅屬短期影響,時間約1至2個月,且不會改變原本的趨勢,以SARS期間為例,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自起跌點開始僅花了105個交易日即收復期間跌幅,在波段到達低點後的3個月與6個月,反彈幅度分別達31.7%與46.8%。

另外,即便2003年第二季GDP年增率短暫轉負,但市場恢復力道快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突破疫情前的波段新高點,顯示台股於非經濟因素修正後,隨後將有反彈行情。

元大投信分析,台股修復力道強勁又快速,顯示台股有強力支撐,而當中最重要因素在於權值股兼具高成長與穩定配息特性,加上台灣政經環境穩定,上市櫃公司中有許多科技及傳產領域地位領先的優質企業。

以台灣深具競爭力的IC設計為例,2018年全球IC設計營收前十名,就有三家知名台灣廠商分佔第3、第8與第10名;而在運動風潮盛行下,台灣製鞋代工大廠憑藉技術創新,以及與國際知名品牌的長期合作信任,持續位居全球製鞋代工市佔第一,而台股現金股利發放金額屢創新高,營運績效回饋股東成為股價有利支撐。

而台灣孕育多家世界龍頭企業,不僅在台具有高度競爭力,更在國際間打出名號,如半導體、手機鏡頭、IC設計等,都成為台灣之光。而這些優質龍頭個股在市場因系統性風險下跌時,也具有較佳的抗跌能力,股價恢復力道相對迅速,建議可藉由非經濟因素造成的股市修正,適時進場佈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