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必急搶購 口罩販售實名制正式上路

▲「口罩販售實名制」正式上路,彰化縣衛生局辦理宣導說明會,同時呼籲健康民眾不需要戴口罩,將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口罩販售實名制」正式上路,彰化縣衛生局辦理宣導說明會,同時呼籲健康民眾不需要戴口罩,將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為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的「口罩販售實名制」今(6)日正式上路,彰化縣衛生局於彰化市尚豪藥局辦理宣導說明會,同時呼籲健康民眾不需要戴口罩,將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販售實名制」正式上路,彰化縣衛生局辦理宣導說明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衛生局秘書蕭惠玲說,彰化縣26鄉鎮市共340家健保藥局,每鄉鎮都有,最少線西鄉2家、最多彰化市77家,為方便民眾查詢,縣衛生局製作掃描查詢特約藥局行動條碼(QR Code),民眾用手機掃描條碼,馬上就能知道附近哪裡有健保藥局,解決四處找藥局的問題。

蕭惠玲指出,「口罩販售實名制」的用意是讓每個人都能買得到口罩,擁有「個人戰備庫存」,在需要使用口罩的情況時能夠派上用場。「個人戰備庫存口罩」就像國人使用健保卡,生病就診時才需要健保卡,平常健康的時候,健保卡只是備用,如此就能讓健保制度永續經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的「口罩販售實名制」正式上路,藥局排滿購買口罩的民眾。(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衛生局藥政暨物資濫用防制科長黃世雅表示,全縣共340家健保藥局,郵局配送到貨時間不一,且因每家藥局每日配送口罩數量固定,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50片,在時間不同、數量有限,不是隨時到藥局就能順利買到口罩,衛生局呼籲民眾,口罩還是優先留給防疫最前線的人員和醫療院所,不要搶購更不要囤貨。


▲尚豪藥局專業藥師楊淵喻表示,「口罩販售實名制」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買到口罩,充當個人防疫「戰備庫存」。(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黃世雅說,全縣每個鄉鎮至少都有2家以上的健保藥局,每人7天內可以購買1次,每次2片10元,身分證最後一碼奇數(1、3、5、7、9)星期一、三、五購買,偶數(0、2、4、6、8)星期二、四、六購買,周日不限身分證字號,只要藥局有營業就能買,每人僅能協助代購1卡,代購卡的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也要比照奇數、偶數分流購買。


▲衛生局藥政暨物資濫用防制科長黃世雅表示,全縣共340家健保藥局,郵局配送到貨時間不一。(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06)

尚豪藥局專業藥師楊淵喻表示,「口罩販售實名制」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買到口罩,充當個人防疫「戰備庫存」,提醒民眾,目前台灣還沒出現社區化散發性「武漢肺炎」疫情,口罩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時,或是出現咳嗽、發燒與呼吸道趕然症狀時才戴,才能讓有線的防疫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