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班返台班機何時啟航?蔡英文:先落實這兩原則

▲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班機於3日晚間11時40分抵達桃園機場。(圖/記者林柏年攝, 2020.02.03)
▲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班機於3日晚間11時40分抵達桃園機場。(圖/記者林柏年攝, 2020.02.03)

記者吳承翰、林調遜,朱永強 / 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目前兩岸都在研商如何送回受困在大陸的台灣人,但第一班回台的班機上都是沒有急迫回台需求的人,甚至有多達數十位中國籍人士、染疫患者等,甚至有不在名單上的人,也讓後續回台班機卡關。總統蔡英文7日強調,希望能先接回弱勢、有迫切性的人,並符合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對於中國方面宣稱是蔡英文政府不讓台灣人回台,蔡英文則說「現在防疫期間,疫病處理、人民生命保護是我們最優先考量,我們沒有政治考量,只要雙方善意合作溝通,相信我們有能力把人民照顧好。」

而日前返台班機上,機上名單是由中國方面做最後決定,很多人都不符合台灣期望,甚至出現有中間人利用返台機位做人情,行政院長蘇貞昌更震怒,指出未來都是政府之間的溝通。蔡英文再次強調「我們在整個事情發展過程,透過多元管道已經講清楚處理原則、優先順序,也希望得到對方配合,但是我們發現後續出現第一批回來的名單是由中國方面主導,並沒有符合當初雙方說好的優先順序,一方也產生對弱勢者、需要立即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批回台,另一方面對我們檢疫也造成困擾,希望下次包機的時候還是要再確立一次弱勢優先原則、檢疫優先原則,要先落實這兩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