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我OK你先領」!朱立倫表態:平常不需戴口罩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在全民排隊搶買口罩風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表態支持網路社群發起的「我OK、你先領」禮讓買口罩運動。朱立倫表示,台灣目前並沒有出現社區感染案例,因此除了幾個時機需要,平常並不需要配戴口罩,他建議大家多洗手、拱手不握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的造勢活動,大展舞技。(圖/記者陳弘志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陳弘志攝)

朱立倫指出,自私恐懼比病毒可怕,疫情當前,最重要的是不分朝野團結在一起,他不希望再有任何人挑起政治惡鬥。他也聲援中國大陸醫師李文亮,指出李文亮是武漢肺炎的第一個「吹哨者」,但卻被官方扣上「造謠者」罪名,後來變成感染者、犧牲者;李文亮年僅34歲因武漢肺炎殞命,成為言論自由價值的象徵。

★以下是朱立倫臉書全文:

【 我OK你先領 防疫是全民的事 】

昨夜李文亮醫師過世,讓人痛心!最早提出疫情警告的吹哨者,先是被扣上「造謠者」被訓誡,後來成為感染者、犧牲者。三十四歲年輕醫師的殞命,不僅凸顯武漢疫情的嚴峻,更成為言論自由價值的象徵。

同天,台灣第一個感染者痊癒出院,證明在妥善醫療的支持下,疾病仍能戰勝。過去我擔任多年的地方首長、也擔任過H1N1時中央防疫總指揮官,深深體會到,台灣有專業的醫療人員與防疫人員,有良善的社會能量。這次遇到嚴重的疫情,但到目前為止,台灣在防疫工作上做得比許多國家好很多。

防疫是全民的事,我們就從多洗手,拱手不握手,必須戴口罩時記得戴,同時支持「我OK,你先領」,把口罩優先留給更需要的人做起。台灣未出現社區感染案例,除了幾個時機需要,平常並不需要配戴口罩。

另外,包機回台,是許多身陷疫區台灣人的期待,但包機上的防疫安排很重要,不能讓包機本身成為疫情擴散的風險窗口。而諸多環節的配合,包機應該由政府作為主要窗口。

疫情當前,籲請北京當局儘速同意台灣派機接人,避免額外困擾。只要有台灣人要回台灣,包括有居留權的家屬,我們也都應該全力幫忙。面對眼前對岸封鎖疫區的擴大,未來可能驟升的返台需求,政府也應立即清查可用的各種閒置空間,預作準備。

最後重申:自私恐懼比病毒可怕!疫情當前,最重要的是不分朝野團結一起,支持政府做好所有防疫工作,不要再有任何人,藉機挑起政治惡鬥。

朱立倫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lchu/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