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班包機卡關? 陸委會持續溝通防疫絕對優先

▲首批滯留武漢台商,日前搭乘大陸籍包機抵台。(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03)
▲首批滯留武漢台商,日前搭乘大陸籍包機抵台。(圖/記者林柏年攝,2020.02.03)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先前2月3日深夜,武漢包機回台載回共247人,但由於爆發首班包機名單有疑慮,以至於第二班包機時間仍未定,再加上大陸解放軍軍機連續2天繞台,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為此,陸委會今(10)日表示,第二班包機仍持續與對岸溝通,但原則一定是在防疫優先之下考量人道精神,至於對岸軍機繞台,強調無助於兩岸防疫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今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針對第二班包機進度做出說明,他指出第二班包機部分,目前透過各種管道與對岸進行溝通,希望能按照弱勢優先、全程做好防疫、拒絕防疫漏洞等原則來確保與維護台胞權益。

陳明祺指出,由於第一班包機狀況還有很多改進空間,第二班包機過程勢必會花點時間,但防疫優先,這些都是需要花的時間。至於有台協幹部向政府喊話,希望不要有政治考量,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基本原則很清楚,一切都是為了防疫安全,否則其他都是放話」。

至於外界擔憂,包機回台,最壞情況可能是台灣負壓隔離病房不夠,陳時中也說,這也就是為什麼登機前檢疫很重要,一方面是估算台灣醫療量能,一方面也保護同機者,把可能性降到最低,如此一來台灣醫療負荷相對較少,至於隔離病房將會視情況來增加。

而大陸解放軍軍機連續2天繞台,觸動兩岸敏感神經,陳明祺也說這無益兩岸防疫的合作,台灣將以防疫優先,並做最人道等原則的安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