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開放陸配來台被罵爆!媒體人揭「真相」:誤會大了

▲台商包機返台爆出登機人員與名單不符事件。(示意圖/印尼政府提供)
▲台商包機返台爆出登機人員與名單不符事件。(示意圖/印尼政府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為因應武漢肺炎,陸委會宣布自明(12)日起,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 14 天。不過卻掀起社會議論,而媒體人林瑋豐也在臉書替大眾解釋疑惑,並直言不少人「理解完全錯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蔡志儒處長宣布有關對中國大陸人士入出境管制相關措施之說明。(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2.11)

陸委會蔡志儒處長表示,基於防疫減少人員移動風險,考量人道精神並兼顧人員防疫管理,經相關機關會商並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陸委會宣布自 2 月 12 日零時起,對下列兩項中國大陸人士入採取相關出境管制。

一、 目前以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管理、駐點服務、團聚及短期探親等6類事由,已經在臺停留之中國大陸人士,申請延長停留期限,得專案逐次核給 15 天。

二、 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入境後須居家檢疫 14 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下午再度針對疫情舉行記者會,陸委會處長蔡志儒表示,第一項可申請專案停留中國大陸人士約 1000 多人、第二項可申請入境後須居家檢疫陸配子女約 2000 人。


▲林瑋豐臉書全文。(圖/翻攝林瑋豐臉書)

林瑋豐也在臉書針對這次事件,提出 4 個造成大眾誤會的原因,如下:

1.必須要先認知一個事實:「有居留證的陸配一直都可以來台」,並不是今天宣布開放。

陸委會 2 月 6 日宣布暫停所有中國籍人士來台,本來就不包含居留證的陸配,他/她們一直都是允許來台,與從對岸回台的國人一樣,要居家隔離。

2.陸委會今天宣布的是,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入境。部分媒體誤讀成「開放陸配入境」,這是陸委會在疫情中心記者會上讀新聞稿時,語意讓媒體記者誤會。

3.今天宣布開放入境的,就是這些中國籍的台灣或陸配子女「原本就生活在台灣」,只是尚未取得國籍,甚至已享有我國健保。為什麼他們有入境問題,因為過年期間或學校開學前,他們跟家人出國,但現在只有父母能回來,子女卻回不來,所以開放他們入境。

4.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今天說明,持有上述專案長期居留或採親證人數,約 2 千多人。但不代表他們都在對岸,持證代表他們的生活居住地就是台灣。

林瑋豐也以情境舉例,「嫁來台灣的陸配媽媽和尚未取得台灣籍的女兒,母女兩人到日本玩,結果 2 月 6 日宣布禁止中國人士來台,現在媽媽可以回來,未成年的女兒不能回來,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而已」。(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