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潛伏期24天爆恐慌 鍾南山談實際推算方法:極端例子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由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所引起之肺炎正式稱呼為「 COVID-19 」,簡稱為「武漢肺炎」,根據新浪網數據,截至北京時間今日( 12 )上午 9 點,中國各省確診病例已超過 4 萬 4 千例,死亡病例共 1,114 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 9 日和團隊( 37 名一線醫生)對 1,099 宗新冠肺炎患者進行臨床研究,並以「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為題,在醫學類預印本網站 medRxiv 上發表。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潛伏期中位數為 3 天,最長可達 24 天。

病毒可潛伏長達 24 天引起外界擔憂,針對大陸媒體的報導,鍾南山回應《央視新聞》表示,該項研究出自 30 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共計 552 家醫院提供臨床的數據。該篇文章是一個「預印版」,預印版本身就需要徵求更多的同行意見,按照預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並不能給媒體引用,也不能指導臨床,必須要經過同行評議。

而潛伏期的統計方法,其中有一種是透過患者的口述來做紀錄,再根據患者講述過接觸傳染源時間以及症狀最早出現的時間進行計算, 1,099 個樣本中,只有 1 個人潛伏期為 24 天。鍾南山表示,以這僅有的 1 例患者報道的時間作為疾病的最長潛伏期是不夠科學,並以狂犬病為例。人類狂犬病的臨床正裝,潛伏期短則 9 天,或長於 7 年,但平均來說約為 30 至 90 天,必須視傷口的位置、病毒株毒性、衣物保護程度等變因而定。

鍾南山表示,研究顯示所有患者潛伏期的中位數是 4 天,此外,團隊在這篇文章即將報道四分位間距,分別是 2 天與 7 天(即差距為 5 天),其更加科學地反映人群的總體情況,因此關於未發表的文章部分信息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圖/翻攝自 NH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