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時中打臉陳明通 陸委會成了防疫豬隊友?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1)日晚間講了一個「小明的故事」,宣布要開放陸配子女有條件申請來台,搞得社會群情激憤,今日午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政策急轉彎,上述政策取消。其實問題真的不在於政策「朝令夕改」,而在於陸委會似乎壓根兒沒搞懂什麼叫做橫向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令夕改」這個成語來自西漢鼂錯的《論貴粟疏》,意思是說執政者的政令反覆無常。但在現今的社會裡,這句成語雖然有道理,在大多數時間也的確成立,但就如同《天下》創辦人高希均博士1982年曾說:「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真的證明決策錯誤,套用前行政院長郝伯村1990年曾說過:「朝令有錯,夕改何妨?」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今日的記者會中指出,防疫指揮中心決定撤回開放陸配子女來台決定。他說,防疫以國人優先為前提,陸配的孩子出生時可以選擇國籍,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台灣,現在應該要自己做些安排及承擔。

我們暫且不談這樣的決定背後有什麼用心與用意,單純就事論事。目前全國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防疫工作,既然政府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指派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意思就是所有與武漢肺炎疫情相關的政策與決定,都應該由指揮中心統一進行跨部會的溝通協調。

但從昨天到今天的「朝令夕改」,讓人忍不住懷疑,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講「小明的故事」前,到底有沒先跟陳時中溝通過政策,否則陳時中今日記者會上,字字句句都像在掌摑陳明通,趣味十足。

就事論事,台灣目前的疫情在寶瓶星號事件圓滿落幕後,可以說已然逐漸穩定,目前防疫指揮中心要面臨的問題,是怎麼與中國大陸溝通武漢包機回台的後續問題。畢竟湖北近千名國民滯留疫區,若能順利回台,對相對穩定的台灣疫情來說,不啻為一項重大挑戰。

照理來說,陸委會應當會同海基會就此一議題,積極與對岸進行充分溝通與談判。但陸委會顯然深諳「哪壺不開提哪壺」的豬隊友哲學,非僅不談武漢包機後續,還另開副本挑戰開放陸配子女來台,挑戰台灣防疫抗壓性,堪稱是史上最經典。

其實這也不太令人意外,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開始,陸委會就一直沒做什麼足以稱之為「政績」的決策,到了現在,當初美國自武漢撤僑的僑民即將隔離期滿了,台灣的第二波包機還不知道在哪裡;這次的「朝令夕改」,只不過再一次驗證了陸委會身為國家主管大陸事務最高機關的失能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