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丘逢甲的私塾「忠實第」受損嚴重 修復開工 

▲彰化縣縣定古蹟永靖忠實第開工典禮,縣長王惠美、永靖忠實第管理人邱慶泰等動鎚開工,祈求工程執行順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2)
▲彰化縣縣定古蹟永靖忠實第開工典禮,縣長王惠美、永靖忠實第管理人邱慶泰等動鎚開工,祈求工程執行順利。(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丘逢甲小時候的私塾「忠實第」由於受損嚴重,隨時有倒塌的危機,彰化縣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將強化文資保存與利用,推動文化資產修復活化,今(12)日辦理開工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永靖鄉長詹木根等人,一同為忠實第主持動工典禮,預計在明年8月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靖忠實第開工
▲彰化縣政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將強化文資保存與利用,辦理忠實第開工典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2)

建於1866年的忠實第是邱姓來台祖邱華循所建造,其後代邱萃英因勸降民亂戴潮春事件有功,被清政府賜封五品藍翎,並入選為「歲貢生」,因此邱家開辦私塾推廣文學,而「老師府」就是當時的私塾。


▲「忠實」兩字是從宋朝李宗皇帝親筆御賜。(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2)

王惠美表示,邱家的前人來臺始祖華循公渡臺後,即在彰化一帶拓墾,世代相傳,永靖忠實第分別由兩棟傳統閩南建築構成,雕刻、彩繪、磚造皆有一定水準,建築物上之泥塑、剪粘、交趾陶更具備特殊工藝價值。邱家因熱心地方公益宅邸也作為私塾之用,培養各行各業佼佼者,丘逢甲也曾拜師求學。

文化部文資局副組長林炳耀表示,邱姓是乾隆年間渡台,始祖為邱華循公,邱華循之孫邱萃英,為台灣府學廩膳生,並勸降戴潮春有功,封賜五品藍翎,邱萃英也是員林興賢書院院長,西元1866年邱萃英在忠實第旁擴建宅第,因而後人尊稱此宅為「老師府」又稱「明經第」。

林炳耀說,忠實第的忠實兩字是從宋朝李宗皇帝親筆御賜,邱家的祖先對國家盡忠,尤其一個家族能夠傳承忠實的家風,值得推廣,這些房舍也將近160年,雖然建築物毀損得非常嚴重,但有其意義,我們一定要把它保存下來,希望未來建物修復後,也能從事教育的事業,讓地方鄉親能在這裡培育人才,讓文風鼎盛起來。

忠實第管理人邱垂範說,忠實第將近160年的歷史,永靖忠實第開工典禮是值得紀念與高興的日子,本次整修有兩大部分,老師府及大廳,整修完成後,會開放給藝文界及教育界前來參觀,日後鄉里活動或開會可以在這裡舉辦。


▲西元1866年邱萃英在忠實第旁擴建宅第,因而後人尊稱此宅為「老師府」又稱「明經第」。(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2.12)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說,忠實第將斥資4200萬元整修,預計明年8月完工,未來將串連「餘三館」,及頂新魏家的「成美公堂」等景點,作為探索永靖福佬客家文化的旅遊路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