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熟悉的米酒最對味!拜拜只能用米酒嗎?

拜拜只能用米酒嗎?(圖/翻攝自1819影像製作團隊粉專)
拜拜只能用米酒嗎?(圖/翻攝自1819影像製作團隊粉專)

文 / 保庇NOW

拜拜時,行「酒禮」是相當重要的儀式,更被視為對神明的敬意,雖然有些人在家中供奉神明時,會天天奉茶卻不會天天奉酒,可是只要在初一、十五或是重要節日,一定會奉酒、行酒禮,可見「酒」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拜拜行酒禮的儀式大家都知道,其實就是我們都聽過的「酒過三巡」,一開始擺放供品準備拜拜時,先倒三分之一杯酒,祭祀到一半時,再將酒倒至三分之二杯滿,拜拜最後將剩下的三分之一米酒倒滿,這就是「酒過三巡」。

習俗百科/熟悉的米酒最對味!拜拜只能用米酒嗎? 拜拜只能用米酒嗎?(圖/翻攝自1819影像製作團隊粉專)

大部分信眾拜拜都會使用米酒,為什麼會使用米酒呢?米酒為東方社會歷史最悠久的酒類,早在文字尚未出現的新石器時代,當時的人類就懂得釀酒,農耕起家的華夏民族以穀物釀造成米酒,釀酒工藝歷經了上千年的演變,才成為我們現在供品桌上的敬酒。因此,過去皇宮敬天、尊地、祭祖都是使用米酒,這項文化於是流傳至今。

現今,米酒多用於料理食用,比較少人直接飲用米酒,許多平常不下廚的信眾買了米酒拜拜用,最後也多是倒掉,造成浪費;再加上現代酒類品項眾多,也有不少人曾用紅酒、啤酒等拜神,甚至台灣也有不少神明有自己的喜好,像是山邊媽祖的先鋒官「照府王爺」便是啤酒愛好神;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只能拜米酒,只是一直以來的習慣便是如此,不管用什麼作為敬酒,只要神明開心就好。此外,有一個簡易方法可提供給各位,在敬神酒杯中放入生米、再加上白開水,以此代替米酒祭祀也可以,不下廚、不喝酒的信眾可以學起來。(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