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外脆內鬆香酥古早味 福隆麻粩「香傳」60年

▲名聞遐邇的桃園福隆麻粩,工廠雖處在不起眼的偏僻角落,但是外酥內鬆甜而不膩的口感還是讓人嘗過之後一再回頭。(圖/記者李春台攝)
▲名聞遐邇的桃園福隆麻粩,工廠雖處在不起眼的偏僻角落,但是外酥內鬆甜而不膩的口感還是讓人嘗過之後一再回頭。(圖/記者李春台攝)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酒好不怕巷子深」,桃園就有這麼一家專門製作販售「傳統麻粩」的老店,工廠就是門市,雖然位於一片稻田的中央,要買他們家的麻粩得先開過狹小的道路轉好幾個彎才能找到,但每到春節前夕就是他們的旺季,春節前想要團購,得提早在農曆10月份就要下單,否則只有乾瞪眼的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逢年過節都是麻粩的旺季,尤其是春節這一檔,如果想要大量團購,農曆10月份就要下單,否則到時候只能排隊乾瞪眼。(圖/記者李春台攝)

已經接手的第三代老二蔡昆哲表示,爸爸常說以前在他小時候,常常和阿公(第一代)推著腳踏車,從桃園騎去大漢溪邊,再坐船去大溪街上賣,以前一次只能載一簍。後來有了自己的店面,許多回頭客都會到店裡一次買一大袋。從幼稚園開始就幫忙包裝麻荖的蔡昆哲說,我們也不想做大,品質才顧得住。花生、芝麻我們都自己選料進料,自己炒自己磨;從原料到成品我們自己看得到,也才能讓客人吃的安心,還有客人被我們的花生粉「黏住」(台語),特別買回去拌麻糬吃。


▲第二代傳人蔡清坡今年雖然七十歲了,還是親自上陣掌控最重要的「炸菓乾」。(圖/記者李春台攝)

第二代傳人今年七十歲的蔡清坡說,做傳統的東西就是不能偷工減料,一定要讓客人吃到傳統的味道。光是炸菓乾這個步驟,何時下料、何時加油加火、何時才是最適當的起鍋時間,這些看似簡單的細節,都得靠經驗、手感拿捏分寸,「東西要好吃,就是要用心去做,心才感受的到好吃的麻粩應該有的溫度和口感」,也正因為如此堅持,無法像機器一樣一次大量生產。


▲蔡清坡說,也曾想要用機器取代人手,但口感就是無法和手工製作的相比,只好又捨機器不用全用人工製作。(圖/記者李春台攝)

第三代老三蔡文哲表示,之前其實也曾試著用機器生產,但最後因為實在做不出手工製作應有的傳統口感和形狀,最後上百萬的機器從此塵封,還是走回傳統的純手工製作方式,從製作菓乾、炸菓乾、裹糖漿到裹粉料,所有製程全是人工完成。


▲年前堆積如山的麻粩等著裝袋裝箱出貨。(圖/記者李春台攝)

有民眾看到網友推薦後,專程請假來買,但因為店面實在很隱密,要不是看到門口有排隊人潮,很容易以為只是一般的工廠而走過錯過。年前就在公司團購下單的黃小姐說,最高一次買20包;另一位先生說幫同事買,一次買5箱、七十幾包,他還表示,他們家的麻粩很難訂,如果想大量訂購,建議最好在農曆10月中旬就預訂,否則過年期間根本很難買到。

顧客蘇小姐說,他們家的麻粩口感吃起來跟其他廠商做的不一樣,花生口味吃起來不會黏牙但香氣十足,入口咬下口感很綿密,而且米心是軟的不是脆的,一口咬下不會整個碎掉,連老人、小孩都很容易入口。另一位葉小姐說,小朋友最喜歡吃花生粉口味的,不是花生粒喔!花生粉不是很乾,還帶有花生本身的油脂和水份,吃進嘴裡會有滿滿的花生香。


▲原料「菓乾」和炸好的半成品對比。(圖/記者李春台攝)

蔡昆哲說,全桃園只有我們是一條龍的生產線純手工製作,從菓乾製作到成品包裝銷售。最難的部份就是做菓乾,因為它需要一些功夫,目前全台會做菓乾的業者並不多,大多都單賣菓乾,或批貨單賣產品;很少像我們家這樣從0到有,一條龍生產製作。

蔡昆哲說,過年拜拜常見的傳統零嘴「麻粩」,現代人的印象都認為是在年節拜拜才會吃,但未來希望能規劃改小包裝,將麻荖推廣成是平常就吃得到的小零嘴,甚至是可當伴手禮的禮盒,而不在只是拜拜專用的傳統點心。問他要怎麼將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蔡文哲回答的很簡單,持續做下去才能傳承,不做,就是斷線了。蔡文哲說,現在全家兄弟的技術層面都沒問題,只要肯做,大家就能繼續吃到這種好吃又有年味的古早味傳統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