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盤後〉政策利多 上證準備挑戰3000點大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一 (17 日),中國人行調降 MLF 10 基點,市場普遍預期本周四 (20 日)LPR 也將順應下調,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並未持續擴大,今日有更多工廠陸續開工,市場圍繞在多項利多的氛圍下,中國三大指數均開高走高,終場幾乎收在最高,各產業行業全線收紅,證券、汽車、軍工類股則成為今日領頭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留意的是,上證綜指在今日上漲逾 2% 的帶動下,順利回補 2 月 3 日春節開市的跳空缺口,至今中國三大指數已全數回補缺口。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上漲 2.28%,收報 2983.62 點,離 3000 點大關只差一步;深成指上漲 2.98%,收報 11241.50 點;創業板指大漲 3.72%,收報 2146.18 點,再創三年多新高。滬深兩地市場今日成交額達人民幣 9372 億元,較上周五成長 15%,不但是 2 月份第四次突破 9000 億人民幣大關,還刷新去年 4 月以來的成交新高。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上證指數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
外資進出方面,北向資金今日買超人民幣 82.79 億元,其中,滬股通買超人民幣 43.65 億元,深股通買超人民幣 39.15 億元。

產業消息

中證監放寬上市公司再融資規定,最大亮點是精簡創業板發行條件,市場預期有利於投資銀行業務,帶動證券類股全數收高,國金證券漲停、海通證券大漲 6.2%,華泰證券勁揚 5.7%,中信證券大漲 5.2%、國泰君安跳漲 4.5%。

中國官方雜誌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 月 3 日的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強調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消費發展,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牌照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產品消費,在消息傳出後汽車類股大漲,長安汽車漲停、長城汽車勁揚 8.7%、廣汽集團大漲 7%、上汽集團大漲 5.8%。

法人觀點

中國中信證券表示目前肺炎疫情出現良性發展,而中國政府穩經濟目標的重要性不斷提升,預計未來會有更多包括貨幣、財政、短期非常規政策,及資本市場改革接連推出,這將有利於大盤走勢。

中國中信證券認為本周復工進入關鍵期,在北京政府政策管制下緩慢有秩序的恢復值得期待。今年科技類股仍是主流,股價修正即是低接的機會,若從風險溢酬的角度來看,證券、汽車、房地產、上游工業品、建材及銀行有機會是短期類股輪動的受惠股。

中信建投則指出,目前部份指數已反彈至波段高點,而在肺炎疫情沒有出現二次爆發情況下,漲多的類股恐進入盤整,不過上下震盪空間不會太大,要等到復工情況明朗後,指數才會再有方向性。而在產業配置上,投資人可關注三方向:

  • 1、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如雲計算、醫療訊息化、新能源車等類股。
  • 2、反週期調節,如基建相關水泥、化工等周期產業,及機械、建築產業存在一定的機會。
  • 3、需求壓縮後的反彈,如地產、家電和家居等產業。
海通證券則預估本周 A 股行情震盪可能擴大,特別點名近期漲勢兇猛的創業板指,並建議不宜再追高。同時,也指稱隨著中國各地開始復工,且肺炎疫情並未再次衝高,投資人注意力開始轉移到後續復工的情況。而中國政府相繼推出一系列穩經濟政策,看好第二季 A 股展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