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月核心機械訂單大減12.5% 估Q1萎縮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週三 (19 日) 公布 2019 年 12 月核心機械訂單 (經季節調整,去除船舶、電力) 較上 (11) 月減少 12.5% 報 8248 億日圓,也較去年同期減少 3.5%,高於市場預期的月減 9.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 12 月核心機械訂單細項中,製造業月增 4.3%,非製造業月減 21.3%。對於這樣的結果,日本內閣府維持先前看法,認為景氣有「原地踏步的跡象」。

2019年12月日本機械訂單統計 (圖片來原:日本內閣府)
日本機械訂單統計 (圖片:日本內閣府)
日本在 2019 年 11 月時,由於非製造業的運輸、郵務業出現大筆的鐵路車輛訂單,這也造成 12 月的訂單表現回落。

市場分析,還有日本消費稅在去年 10 月增稅後造成消費停滯,而這也可能導致非製造業的投資心理惡化。

日本機械訂單走勢 (圖片來原:日本內閣府)
日本機械訂單走勢 (圖片:日本內閣府)
日本核心機械訂單去年 Q4(10-12 月) 季減 2.1%,由於國外需求停滯造成製造業轉弱,加上非製造業表現也在增稅後轉弱,連續 2 季出現減少。

2020 年 Q1(1-3 月) 也預估核心機械訂單將會季減 5.2%,因除了中國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等影響而受到打擊,還有國外觀光客的減少也可能導致日本當地的入境旅游消费受到重創,企業的設備投資心理也可能因而受到影響。

日本機械訂單統計 (圖片來原:日本內閣府)
日本機械訂單統計 (圖片:日本內閣府)
日本的機械訂單統計,是由日本內閣府統計日本 280 家機械製造廠商,在生產設備用機械的合計訂單金額。由於廠商在取得訂單後,約在半年後才會交貨,也因為被記入設備投資額當中,因此該項數據也成為設備投資的先行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