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主燈去留 議員:中市府跟中央唱反調

▲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台中市政府傾向不保留。 (圖/柳榮俊攝2020.2.23)
▲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台中市政府傾向不保留。 (圖/柳榮俊攝2020.2.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讓人驚艷,台中市政府傾向不保留,今(23) 日議員賴佳微、江肇國表示,前幾天都發局長與市府高層才接受訪問說會將主燈現地保留,現在卻說詞反覆,議員們痛批盧市府萬事推給中央,卻又屢跟中央唱反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佳微表示,台灣燈會的主燈讓人驚艷,很多市民朋友因為武漢肺炎的疑慮,都還沒一睹這次主燈光之樹的風采,為何市府這麼急著就表示不打算保留主燈,難道是眼紅中央所製作的主燈區十分吸睛?盧市府意圖將主燈拆除銷毀的做法真的非常浪費,好好的一個主燈明明還能創造出很多效益。

江肇國表示,此次主燈保存與否,台中市應該著眼地方發展以及觀光資源來衡量,例如:去年屏東燈會的主燈原地保留後成為大鵬灣重要的景點,2001年高雄燈會主燈至今仍為當地重要地標。台中燈會這次的主燈以非動物的形象呈現,藝術內涵頗受各界好評,可惜市府帶著政治考量,看不見主燈的價值。

江肇國也要求,市府多思考主燈的保留能為后里所帶來的觀光效益,或如何讓主燈成為在地特色,這樣只因政治立場而吵架反對,不但不尊重藝術創作,更彰顯市府對城市規劃沒有想法。

賴佳微、江肇國表示,請市府審慎考慮這次燈會主燈後續的處理方式。市民朋友都很希望主燈能夠被保存下來,等到日後疫情緩和勢必能夠吸引不少外地來訪的遊客。賴佳微、江肇國議員提醒市府,設計師當初在設計這個光之樹的時候,就是以希望能夠永續留存的理念去設計。請市府千萬不要當個藝術破壞者,不然也會破壞了這些藝術家對台中市府的信任。

市府強調,歷年台灣燈會主燈,承辦縣市政府極少進行現地典藏,以台中市曾經承辦的台灣燈會為例,2003年主燈「吉羊康泰」以不鏽鋼結構為主,保留於台中公園,而2015年主燈「吉羊納百福」則是開放典藏確認無人認養後拆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