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財長會議公報提及氣候變遷 川普任內首見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利雅德23日綜合外電報導)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會議今天發表結論公報,內容提及氣候變遷。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首見。但公報仍未將氣候變遷列為全球經濟面臨的一大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G20國家幾乎全都同意將氣候變遷列入全球經濟降溫風險的清單,但遭到美國抵制。然而,美國最終同意在公報內關於「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工作的部分,提及氣候變遷和金融穩定的關聯。

公報寫道:「金融穩定委員會正在審視氣候變遷對金融穩定的影響。」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Mnuchin)則淡化這句話的重要性,表示這部分內容只是對金融穩定委員會的工作做「純粹事實」描述。

儘管如此,數名G20消息人士認為,這句話仍代表朝向進一步承認氣候變遷對經濟構成風險邁進一步。一名消息人士說,這是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G20財長會議公報首次提及氣候變遷。

自川普2017年上台以來,美國官員一再抗拒將氣候變遷列為經濟風險。事實上川普就職後立刻採取的行動,就包括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這次G20財長會議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舉行。主持會議的沙國財長賈丹(Mohammedal-Jadaan)告訴記者,在沙烏地輪值G20主席國期間,氣候變遷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討論議題,今年一整年將在部長級會議與工作小組繼續相關討論。(譯者:楊昭彥/核稿:張正芊)1090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