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北京抵制華爾街日報 彭博:美國考慮逐大批中國記者

▲《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 1 篇批評北京防疫不力,導致中國成為「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 1 篇批評北京防疫不力,導致中國成為「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之間,因為《華爾街日報》本月 3 日刊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 )外交事務專家兼華爾街日報專欄評論員米德( Walter Russell Mead ) 1 篇稱中國為「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衝突似乎越演越烈。北京當局於 19 日以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等理由,將該報 3 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吊銷,並將其驅逐出境。現在則有外媒引述消息指出,美國內部有關於是否將驅逐其境內中國記者的討論,做為對中國的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 24 日召開會議,討論對北京驅逐 3 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應對,多名美國官員主張要命令數十名、甚至數百名中國記者離開美國,以此嚴厲措施回應北京;但也有官員聲稱此舉在法律上並不可行,亦不符合美國對新聞自由的價值觀。

另據《路透社》指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 NSC )發言人尤約特( John Ullyot ) 25 日就此事表示,華府對北京的行為表達譴責,並考慮「對這種過份的行為做出回應」,並聲稱「中國再度試圖掌控媒體,避免全世界的讀者以及投資人看到有關中國的重要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9 日強調,中國曾多次和《華爾街日報》交涉,但對方推諉塘塞,並未展現處理此事的誠意,北京才決定採取進一步措施,同時再度要求該報公開正式道歉。另 1 名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趙立堅 2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面對惡意侮辱抹黑,中國不做『沉默的羔羊』,《華爾街日報》既然有罵人的囂張,為何沒有道歉的勇氣」。



中美雙方的爭鬥不只在經貿,也擴散到新聞媒體領域。川普政府於 19 日宣布,將中國 5 個重要新聞機構—新華社( Xinhua )、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中國日報》( China Daily )和《人民日報》( The People's Daily)列為「外國使團」,意味著這些機構將被視為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適用於針對駐美外交官的規定,未來必須繳交駐美工作人員資料,以及在美租賃與所有財產登記資料給國務院,也須取得美國政府的同意,才能購買或是租借辦公室。

美國國務院聲稱,此舉是因上述機構受到北京強力控制,對其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儼然成為北京宣傳部門的一部分;對此北京則回應,美方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之正常運作進行干擾、橫加阻撓,揚言保留做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