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喜愛遶境?知情人揭「隱藏真相」:早就變質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奉天宮,是世界級的台灣宗教嘉年華會。(圖/記者陳惲朋攝,資料照)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奉天宮,是世界級的台灣宗教嘉年華會。(圖/記者陳惲朋攝,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一年一度盛大的宗教活動,今年原定 3 月 19 日起駕,但因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目前台灣處於防疫時期,不少民眾建議「取消舉辦」,直指若不停辦恐會變成防疫破口。對此,就有網友討論「為什麼台灣人喜愛遶境?」貼文引發熱議,更有知情人點出「變質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迎接大甲媽祖百年首度南巡祈福遶境活動的現場,擠滿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2.15)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今年強碰新冠狀肺炎疫情。 (圖/記者黃守作攝,2020.02.15)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PTT Gossiping 板上 PO 出一篇「台灣人為什麼那麼喜歡遶境?」的文章表示,「最近三月瘋媽祖的話題吵得沸沸揚揚,每年三月各地媽祖遶境,都超多人參加,根本國民運動,現在連疫情延燒,都不考慮取消,為什麼台灣人那麼愛遶境?」原 PO 甚至更指出,「日本有祭典,但範圍沒那麼大,韓國也都沒有這種繞境活動」,此篇文章一發出,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甚至又知情人點出「遶境的真相」,留言區蓋起高樓。

媽祖遶境國道祈福1
▲西螺廣福宮「國道媽祖」從西螺南下服務區出發。(圖/記者簡勇鵬攝,2020.02.22)

網友們紛紛表示「抓寶可夢吧」、「以前沒網路,這是老人的社交活動」、「堅信跟著遶會好運一整年」、「已經是文化的一部分了吧,只是我不解為何不能取消」、「因為台灣真的很無聊,只要有活動都會跟,排隊之亂也是,休息假日短,沒啥地方好去,找點事做」、「鄉下人的少數娛樂活動」、「老人的娛樂活動」。

而就有知情人點出「台灣人喜愛遶境的最主要原因」,「最早是各村落巡視勢力範圍,聯繫盟友跟武力展示,後來是因為經濟利益,角頭爭面子演變成賺錢管道」,這留言一出許多網友紛紛認同,「就部落聯盟發展成商業卡特爾」、「斂財合理化」。(編輯:王柏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