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媽祖遶境在瘟疫時?龐大商機和人命的交戰時刻

▲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是年度盛事,號稱攸關50萬名信徒的行程規畫。( 圖 / 翻攝大甲媽祖粉絲團 )
▲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是年度盛事,號稱攸關50萬名信徒的行程規畫。( 圖 / 翻攝大甲媽祖粉絲團 )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會不會成為武漢肺炎疫情的破口?說真格的,誰都不敢說準。但媽祖遶境要不要延期、停辦?已經變成了「幫貓掛鈴鐺」,沒人敢當行動的第一隻老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過來!疫情影響 宮廟活動辦不辦一張表告訴你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宮廟活動有異動。圖為2019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盛況。(圖/保庇NOW資料照)

在瘟疫蔓延下所舉辦的大型宗教活動,究竟是撫慰蠢動不安的人心,為廣大蒼生祈福?還是增添人與人接觸的機會,製造了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的溫床,就跟「雞生蛋、蛋生雞」一樣難以分清界線與源頭;換言之,「宗教自由」與「防疫限制」,成了蔡政府當前的一大難題。

宗教與信仰,有時難以「理性討論」,例如穆斯林與西方社會的衝突就是一例。媽祖遶境除了「信仰」之外,其實還牽涉著龐大商機,這裡面可能有高達數十億元的宗教產值,「斷人財路」更可能難以平息眾怒。

這場媽祖遶境將跨越 4 個縣市,全國各地參香的信眾絡繹於途,號稱湧入50多萬名攜家帶眷的信徒爭相膜拜,期間衍生的年度香油錢、金牌、燒香、燒金紙、祭拜水果祭品、宗教旗幟商品、眾人包車、包住、包餐廳共食,與周邊的攤販營業商機,牽涉數十萬人的生計與經濟價值,這不僅單純是一場「信徒的活動」,也包括眾多商店、業務承包人的荷包,這樣一個數十億元的「宗教經濟活動」,可能才是「能不能就這樣嘎然而止」的真正原因。

宗教在許多人心目中,可能是至高無上,不可忤逆的話題,蔡政府能不能一句話斷然下令「停辦」,可能觸怒升斗小民的信仰與價值,於是蔡英文總統只能身為表率,先視疫情,自己先停了520就職典禮的籌備工作,希望「以德服人」,誘勸宗教界人士作為後續參考。

宗教界有句話叫「心誠則靈」,若要神明保佑,不見得一定要透過什麼樣的儀式,有時內心虔誠,就會感動上天。媽祖遶境在瘟疫衝擊下,是否能透過科技與網路,縮小隊伍規模,不需50萬名信徒蜂擁跟著轎子日夜走動、萬人鑽轎與摸轎,由誰來定義與勸導這項攸關數十萬人,與商機超過數十億元的宗教盛典,可能「解鈴人還需繫鈴人」。當然,還需要有「願意去掛鈴鐺的老鼠」。


蔡英文總統宣布為避免疫情擴大,暫停五月就職典禮的籌辦工作。 ( 圖 / 翻攝蔡英文臉書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