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開設差在哪? 陳時中:強化跨部會聯繫與醫院部署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0.02.2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於院會上宣布指揮中心升級為一級開設,但指揮官仍然是陳時中,到底升級為「一級開設」差別為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針對國內、國際疫情的進展而升級,一級開設後加強方向為3大面向,含為強化橫向聯繫、中央與地方合作、醫院加強部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指出,因為現在已經出現像第23例,沒有辦法追蹤到感染的來源的狀況,加上看到國外疫情發展的情況,因此要超前部署,開設了之後除了感謝感謝行政院肯定自己,續任為指揮官,但也要靠各部會首長的通力合作,目前為止溝通良好。

對醫院端檢測能力上,也會有所不同,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鑑測能力是量能上的持續擴充,原先只有3個實驗室,每天檢測500例,現在也已經提升為每天1千多件、27間實驗室可以進行檢驗,下一個階段努力的範圍是提升每間實驗室的檢驗量,希望到月底達成每日2千餘件。

陳時中強調,升級為一級開設並非是「3級跳」,而是持續觀察升級後行政院認為現在有必要所以升級,而在民眾端則是沒有不同,防疫的措施沒有因此改變,而在一級開設裡面,指揮官還是在行政院長的授權下辦理業務,而在各個部會間的合作,就是和疫情有相關的就會報到部內一同進行討論。

周志浩說,一級開設要做的事情非常的多,無論是國際疫情越來越嚴重,或是社區感染的壓力也是越來越大,因此需要有更前瞻的部署,現在應該要準備要企業知道應該要準備什麼事情、加入藥物研發的速度甚至與民間結合,研發快篩試劑等事宜。

台灣自1月21日起,發現首位境外移入個案,雖符合第二級開設定義,但當時認為個案是在登機檢疫攔查直接後送,未進入社區,繼續維持三級,直到武漢1月23日封城,宣布防疫等級升級至二級開設,主責單位由疾管署提升至衛福部,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1月28日我國第5例確診個案丈夫,未出國卻遭確診妻子感染,雖出現本土感染者,但由於屬於家庭群聚,暫時不提升防疫等級,當時陳時中表示,若出現社區內密集感染,無法掌握感染來源,將啟動一級防疫層級。而目前第23例還未找到感染來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