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發源地仍無定論 陸專家鍾南山:外國可參考中國防疫

▲中國大陸醫學專家鍾南山。(圖/翻攝新華社)
▲中國大陸醫學專家鍾南山。(圖/翻攝新華社)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擁有 SARS 防疫經驗的中國大陸醫學專家鍾南山今( 27 )參與廣州的疫情防控記者會,細談有關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鍾南山提及:有信心能在 4 月控制住疫情;疫情正蔓延迅速的國家可參考中國的防疫措施;若及早開始防疫,應該能大幅減少病患;病毒不一定來自中國;鑽石公主號防疫戰略失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鍾南山表示,研究團隊原本預測疫情高峰將出現在 2 月中下旬,據 15 日的數據,他相信疫情已經趨緩,能夠在 4 月控制。鍾南山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能力很強,平均 1 人能夠傳染給 2 至 3 人,因此接下來各地復工可能會出現下一次高峰,呼籲各企業做好防疫。

鍾南山認為,中國境內疫情到達高峰後,快速趨緩,目前疫情蔓延快速的國家可以參考中國「早發現、早隔離」的作法,及早治療的病患 85% 都能夠好轉。同時,鑑於國外確診病例暴增,病毒可能會重新從外國輸入回中國。

對於中國防疫措施,鐘南山指此次是個慘痛教訓,如果能在 12 月初開始防疫,病人數應該會大幅減少。鐘南山表示,中國疾控中心( CDC )例屬於國務院衛健委,有必要參考美國等其他國家,讓 CDC 直接向中央呈報,並賦予行政權。

武漢肺炎爆發初期,被大陸專家認為源自華南海鮮市場,後印度、美國、俄羅斯等專家提出新病毒很有可能是經由「人工合成」。鍾南山認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而是否來自國外仍需要對病毒進行溯源,才能解答。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外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因為封閉環境而爆發大規模感染,累計共 705 例確診、 4 例死亡,是中國境外僅次於韓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鍾南山認為,不許下船的隔離戰略「有點失敗」,即使遊輪豪華、寬大但實際上仍然是個「閉路系統」,極容易觸及傳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