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40年揭內幕!楊翠證實:事發前後「國家監控中」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 圖 / 翻攝楊翠臉書 )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 圖 / 翻攝楊翠臉書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今(28)天是林宅血案40年,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經過促轉會約談並調查塵封史料,證實當年震驚全台的林宅血案,在案發前後都「持續在國家的監控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揭露「林宅血案」檔案。( 圖 / 促轉會提供 )
促轉會揭露「林宅血案」檔案。( 圖 / 促轉會提供 )

楊翠說明最新調查結果,確認案發前一年和案發之後,林義雄和家屬持續遭到國家嚴密監控,但過去高檢署的調查,都對外表示「國家沒有監控」,至今兇手逍遙法外。

楊翠說,截至去年8月27日已經有兩千多件檔案解密,但有部分關鍵檔案,國安局表示無法提前解密,預計還要再等10到20年之後,才能對外公開資料。促轉會已經向國安局勸說,國安局說再評估。

楊翠說明最新調查和訪談結果,指出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當年確實看到一名男子在住家附近長期監控,促轉會後來查出這個人的身分,他是當年政府的「守望相助員」負責監視林宅。但很不巧,這名男子卻在促轉會揭牌前一天過世。

促轉會曾在17日公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調查指出國安局曾掌握「凶手」進入林宅,並從林宅撥出電話的一份關鍵監聽錄音帶,但國安局表示「這份錄音帶已經銷毀」;至於國安局擁有其他的相關檔案,國安局表示無法提前解密。

林宅滅門血案發生在1980年2月28日的台北市,害者是當年台灣省議員、美麗島事件被告人林義雄的家人。當年林義雄被拘禁在景美軍法看守所內,林義雄的妻子方素敏當天因為出門前往探監,倖免於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