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傳授防疫妙招 台大公衛籲社交應學「古芬蘭模式」

▲台大公衛學者認為,民眾應改變社交方式,採用「古芬蘭式社交」,人與人之間最好間隔1公尺。(圖/翻攝自台大公衛臉書)
▲台大公衛學者認為,民眾應改變社交方式,採用「古芬蘭式社交」,人與人之間最好間隔1公尺。(圖/翻攝自台大公衛臉書)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2)天是大部分大專校院開學的日子,也就是從今天起,從大學到國小均已全面開學,台大公衛學院今日舉辦例行記者會,提出相關防疫建議,認為民眾應改變社交方式,採用「古芬蘭式社交」,人與人之間最好間隔1公尺,另外也建議中央政府應該分流通勤民眾,甚至採用分段上下班的方式避免人員群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目前疫情已從武漢蔓延到全球63個國家,上周義大利全面淪陷,美洲的疫情看來也蠢蠢欲動,在歐盟沒有邊境管制的情況下,反而成為防疫非常大的弱點,另外伊朗周圍,醫療體性能量較不足的國家,未來的疫情影響我們是比較關心的。

另外在中國疫情方面,陳秀熙指出,中國疫情發展一段時間,可利用學術推估死亡數,但中國確診人數停在7萬9千多人,預期死亡數算出來才1070.92人,但中國實際死亡人數高達2870人,可見中國通報數字有低估現象,需要WHO進一步釐清。

在國內防疫措施上,陳秀熙說,建議非必要不舉辦大型活動,若要舉行,也需有發燒篩檢、接觸史調查、加大接觸距離等措施。國內防疫進入「減害減災」階段,如何防止社區感染是下一步需提前布署,希望推廣「古芬蘭式社交」,即使排隊,人跟人間距離也達1公尺,建議防疫期間大型活動最好不要辦,若真需要辦,對風險者須集中管理,場地需通風等,舉例中華職棒賽事,應在出入口設發燒篩檢站,若有國外疫情旅遊史的人要與一般人區隔,並建議戴口罩看球賽等。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表示,建議政府能安排包含上班、上課等,以線上、遠距、在家方式進行,或是分段上下班(課)、休息來分散人員、師生通勤和群聚人數。詹長權說,一來是夏天將近,口罩一直戴著太久也不好,但如果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來極大化社會距離,用批次上班上課的方式分流人潮,全民就要配合政府,也不會導致完全的停班停課。

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認為,減少重症醫院的挑戰,首先是分流,第二就是遠距醫療,對居家隔離、檢疫的病人可以透過視訊,在家治療,最後應該設立社區門診、篩查站,盡量將非急重症留在社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