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冤獄14年重生 「最常進出監獄」男星幫發聲

▲「律師歌手」蘇明淵(右)以鄭性澤冤獄案為靈感,創作歌曲〈今仔日過了好就好〉(圖/紅豆娛樂提供)
▲「律師歌手」蘇明淵(右)以鄭性澤冤獄案為靈感,創作歌曲〈今仔日過了好就好〉(圖/紅豆娛樂提供)

記者吳雨婕 / 綜合報導

「律師歌手」蘇明淵以訴訟案件為靈感創作歌曲,第二波主打歌以冤獄為創作題材,寫下當事人鄭性澤用長達14年的牢獄之災,淬煉出的重生心情〈今仔日過了好就好〉,蘇明淵平時就必須前往監獄「律見」,出片前也進行了6場監獄巡迴演唱會,可以說是最常進出監獄的歌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歌曲〈今仔日過了好就好〉是一首冤獄案有感而發創作的歌曲,故事人物鄭性澤是2002年台中十三姨KTV命案,被控槍殺員警並一度被判死刑,由於案子存在許多疑點,人權團體經過多年來回為鄭性澤平反發聲,鄭性澤終於獲得檢察官申請再審機會,最後判決無罪釋放,還給鄭性澤一個清白,只是這一關就是長達14年之久的時間。

▲「律師歌手」蘇明淵(右)以鄭性澤冤獄案為靈感,創作歌曲〈今仔日過了好就好〉。(圖/紅豆娛樂提供)

這非蘇明淵經手的案例,但他卻特別有感覺,所以透過律師朋友找到鄭性澤,跟當事人聊了出獄後的心情,當場衝擊很大,蘇明淵說,「我問他恨嗎?鄭性澤回答,他還有什麼力氣去恨,不要再花時間去恨了,盡責做好自己,過好就好了。」因此有感而發創作這首歌曲。

此外,在發片之前,法務部邀請蘇明淵到監獄進行巡唱,目前已經唱過6場,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巡演暫時停止,待疫情回穩之後,隨時再配合法務部的徵召做安排。蘇明淵表示,巡演時他一身輕便服裝,法警們表情都嚇一跳,想說不是來進行律見,怎麼身上是揹著吉他,而他面帶微笑回說:「我今天是來唱歌的啦!」

▲「律師歌手」蘇明淵時常到監獄表演。(圖/紅豆娛樂提供)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