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案34院內感染!新增45例醫護沒重疊找不到感染源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擴大,台灣又出現新的確診病例,第45例確診個案跟先前的案34院內群聚感染有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第45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案34院內感染的延伸,這名個案跟確診的34例同病房、不同病室,而且是已經出院的病人,一名50多歲的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針對這名確診個案的感染途徑,目前指揮中心還沒有辦法確切掌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先前院內感染的3個護理同仁,並沒有直接照顧到這個案例(案45),所以還需要更多的資料去釐清,現在情況又更複雜了。

指揮中心指出,這個案45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2月14日因為其他疾病收治住院,與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在2月20日出院,然後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案34相關風險對象追蹤採檢時,因檢體顯示異常,,在3月5日再次採檢,今天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

張上淳還提到,環境裡面確實很容易受到污染,這家醫院裡急診全部的環境有100多點,結果都沒有驗出有病毒,案34的病室內也一樣有採檢,使用的浴室、馬桶、病室內環境也檢驗到病毒存在,代表除了戴口罩外,更重要的還是手部的清潔,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上全部沒有驗到病毒,也就是說,短時間接觸還不見得會有病毒存在,會再進行空氣的採樣,依照這家醫院採檢的經驗跟新加波團隊發表的結果,就是停留的時間的長久,會造成空間環境的污染,短時間的經過反而還不會造成污染。

不過案45的病室與案34不同,也已經出院,張上淳提到,因為第一時間已經將這個病房區域的所有病室、公共空間等,全面清潔消毒,所以病沒有特別針對其他病室做病毒採檢,但因為案34病毒量最高,推測目前主要感染源還是從案34開始,但是不同病室的案45如何中鏢,還有待釐清。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