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沈默!義大利第一線醫師掀疫情慘況:無感比恐慌更糟

▲由於武漢肺炎病例在義大利激增,著名的威尼斯嘉年華活動被迫喊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於武漢肺炎病例在義大利激增,著名的威尼斯嘉年華活動被迫喊卡。(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蔓延,尤其義大利疫情嚴峻,最新統計已有 7,375 例確診、 366 人死亡,累計確診人數快要與韓國「死亡交叉」,隨時可能成為中國大陸以外最嚴重的疫區。為何義大利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對此,有位義大利 ICU 病房醫師跳出來說明自己所看到的狀況,強調並非要製造恐慌,而是有感「若沈默是不負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義大利醫師名叫曼奇尼(Daniele Macchini),他的自白被醫師同事翻譯成英文版本,分享在推特上之後,引發外界關注。

▲義大利醫師自述在第一線看到的狀況,被同事翻譯成英文分享在推特上。(圖/翻攝自推特)

曼奇尼醫師首先強調,他想要對抗目前社會上瀰漫著的安全感,雖然當地的媒體和政府都在試圖安撫人心,但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值得讓人安心的。曼奇尼醫師透露,在考慮要不要將所見所聞寫出來之後,他認為保持沈默是不負責任的。這不是要製造恐慌,但若人們沒有意識到現在發生的事情有多危險,「我會不寒而慄」。

曼奇尼醫師指出,過去的一周,他所服務的醫院努力地把病房騰出來,一些沒那麼緊急的醫療行為被中斷了、一些重症患者的照顧病房也被釋放,就是為了創造盡可能多的床位。然而疫情似乎就像在一瞬間發生,所有空出來的病床都被一下子填滿。

每個病人的診斷結果都是一樣的,「肺炎(bilateral interstitial pneumonia)」,院內所有的醫師如今全部變成了一個團隊,唯一的任務就是應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海嘯。

病患每天都成倍地增加,急診室瞬間就崩潰了,所有的感染者都需要住院,有些已經演變成重症的患者更需要插管治療。然而不足的醫療設備就像黃金一樣珍貴,很多手術室都暫時成了重症患者的照護場所。

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累垮了,因為人手不足,醫師必須要去做護師的工作,但還是沒辦法治療全部人。更糟糕的是,有一些醫護人員自己也被感染了,然後這些醫護人員又感染了其他人。每天都有人在生死的邊緣掙扎,而外面還有民眾在為了不能上劇院、不能上健身房抱怨。

曼奇尼醫師強調,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都在努力讓自己對疫情有所幫助,所有民眾也應該一樣這麼做。每個人都有可能影響到數十人的生死,在這種大規模流行傳染病面前,恐慌真的比否認現實或無感更糟嗎?(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