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員林市公所加碼全聯禮券收購荔枝椿象卵片

▲鼓勵民眾防治荔枝椿象,員林市公所加碼全聯禮券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採到一片椿象卵片,收購價5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鼓勵民眾防治荔枝椿象,員林市公所加碼全聯禮券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採到一片椿象卵片,收購價5元。(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荔枝椿象除造成農獲減產,還會噴發防禦性的臭液,造成皮膚灼傷或潰爛,目前是荔枝椿象的主要產卵期,為降低荔枝椿象危害,鼓勵民眾防治荔枝椿象,員林市公所加碼全聯禮券收購荔枝椿象卵片,即日起到5月28日,符合收購標準每一卵片以5元收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購荔枝椿象卵片
▲員林市長游振雄、市民代表謝淑敏、中東里長曹炎權關心荔枝椿象情形。(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員林市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162公頃,近年來荔枝椿象問題層出不窮,除了影響農業產值外,去年更入侵市區火車站與住家,讓民眾飽受驚嚇。員林市公所配合彰化縣政府的「中彰投雲區域化學共同防治期」時程,輔導農友在3、4月果園開花期間,停止施藥,以免誤傷蜂群。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現階段主要採物理防治「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每片5元,市公所再加碼全聯禮券,彰化縣政府也預計在明(14)日起於山區沿線各鄉鎮進行生物防治,施放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以寄生荔枝椿象卵塊,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


▲民眾移除住家的荔枝椿象卵塊。(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游振雄指出,為了提高農友繳交荔枝椿象卵片意願,除了市公所加碼贈送禮券,繳交總片數滿200片提供全聯禮卷100元(每人上限1000元),自2月17日開放收購以來,已收購卵片達4137片,累積為全縣收購第2高的鄉鎮市,若有無力管理之果園,市公所也會協助媒合有意願的民眾入園進行採摘卵片賺外快,以達雙贏效果。


▲現在是龍眼開花期也是荔枝椿象的主要產卵期。(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13)

市公所補充說明,住家環境如有荔枝椿象現跡,務必移除卵塊並銷毀,剛孵化的若蟲可用隨手可得的肥皂水,朝蟲體噴灑即可阻斷荔枝椿象的呼吸使其窒息而死。針對市區路邊荔枝、龍眼等公共區域,可以經由查報單請清潔隊施用環境用藥進行防治。農業區則配合「中彰投雲區域化學共同防治期」,1、2月及5、6月進行化學防治,3、4月開花期,停止施藥,改採物理與生物防治,以免誤傷蜂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