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被告太悶 法官竟對他說:你卡正經A !

▲2017年7月,洪當興在台南地院外,開車撞死律師黃政雄與妻子李怡慧。(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2017年7月,洪當興在台南地院外,開車撞死律師黃政雄與妻子李怡慧。(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男子洪當興在台南地院進行離婚調解後,在法院外開車撞死分居的妻子李怡慧和黃姓律師,洪男一、二審均被判死刑,案經上訴最高法院,遭發回更審。13日台南高分院召開準備程序庭,面對法官詢問,洪男不太多說,法官竟對洪男說,「你卡正經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高分院開庭逐一勘驗案發時的畫面,法官勘驗每一段影片,都會問洪男,但洪男幾乎沒什麼回應,法官有些按捺不住,「問你(指被告),你要講啊!不要都不講,被告就是個性相當「沉悶」;接著,法官突然拉高分貝對被告說,「你卡正經A」!

針對法官提問,被告辯護律師表示,從監視器影片中可以看出,洪男離開法院時,動作緩慢、輕鬆,並未刻意尋找李、黃二人﹔另一段監視器影片看到,洪男駕駛廂型車逐漸偏移而跨越中線,自李、黃二人後方衝撞、輾壓,法官問洪男,「為何車子會偏移而跨過中線?」

洪男表示,第一個念頭是開車加速經過,嚇嚇他們(李、黃二人),但驚覺快撞上時,已經來不及,就撞上去了﹔洪男說,記得當天身上有帶錢,要去府平路一家超商,將錢拿給人家,但他那天不知在想什麼,一直想到要趕緊回家搬東西,才會習慣性地往健康路方向行駛;洪男也指出,車子時速表壞了,沒印象車速多少?大約是30-40公里。

院方除勘驗案發影片外,就應對洪男子女的兒童最佳利益,以及刑法第57條第4款、第7款、第9款之量刑事由,分別就洪男子女的兒童最佳利益,進行鑑定調查、對洪男進行量刑前社會調查報告;對洪男子女的兒童最佳利益鑑定調查報告,預計4月下旬或5月上旬出爐,屆時將探討和解的可能性。

檢方提出,搜尋國外是否有兒童最佳利益鑑定調查相關案例,可供參考,而院方也希望引進修復式司法,期許本案前瞻性的作法,可以開出一條道路出來,至少可留下資料,供後人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