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寗憶產後憂鬱 適當的分離才是最好的愛情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經紀人提供)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經紀人提供)

文 / 姊妹淘希希

31歲演員張寗以電影《醉.生夢死》、《自畫像》打開知名度,之後憑《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提名金鐘獎,多變的演技獲肯定。她近來在電影《女鬼橋》裡頭角色畫風再突變,飾演網紅「芯喬」一角,片中有著魔畫面,讓她受訪時忍不住笑稱「挑戰好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求著魔姿態逼真,張寗事先看了不少相關影像。她發現,每個人狀態、遭遇不同,中邪方式都會不一樣,沒有標準答案。於是,她和導演討論許多,試圖用各種表演方法,去呈現屬於「芯喬」的瘋魔,「導演還建議我,在一句台詞裡頭用三種不同情緒切換著講話,就像精神分裂一樣。我就是大概都在做這樣的練習。」

張寗分析,因為過往創傷,使芯喬在感情上容易神經質,繼而給另一半很大的壓力,她感嘆:「愛情很重要,對生活是加分,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對自己有自信,才能好好享受愛情,別人也才能好好愛你。」 

這段話,張寗說給芯喬聽,也說給過去的自己。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經紀人提供)

她年輕時談感情也會有強烈不安感,過度把重心放到男友身上,總是喜歡跟對方膩在一起,覺得這才是相愛,「結果耽誤了我想做的事情,對方也壓力很大,完全沒有空隙去調整。」

後來,張寗認識圈外人老公何先生,兩人2014年結婚,2016年生下一子「小河童」。結婚6年,張寗體悟到在感情裡,除了彼此願意溝通體諒,適度給對方空間也很重要,「女人要培養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空間,也要給對方空間,還有他跟朋友們相聚的時間,這樣的狀態才會持久。」

張寗對演戲有熱忱,其工作恰好又跟興趣結合,「我覺得自己算是非常幸運了!」她笑道:「不管是婚前婚後,還是生完小孩後,我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要外出工作,我就是來到了另外一個屬於我的休憩空間。」

演戲時,張寗享受與角色共存共榮的時刻,即便角色設定再苦情、再偏激,她都能從中找到樂趣、淨化自己,「別人都說工作好辛苦,但我不是耶,我好開心,我覺得每次我演完戲回到家,都能用全新的力量去面對家人。」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張寗臉書)

「在感情關係裡,適當分離很重要,因為分離可以造成想念。」

她俏皮舉例,「就像長期在外地念書的人回到家,都會感受到父母特別溫暖友善,婚姻大概也是要這樣。」即便有時候和老公互看不順眼,但只要走出門、獨自去轉轉,她就會馬上反省,「其實這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呀!」

張寗認為現在時代不同,結婚除了有一張證書,她跟丈夫關係並無太大改變,反倒是多了小孩,兩人的生活才出現巨大震盪,「照顧小孩真的很累,是一生都要操心的事情。」

以前無論做事,還是學習新事物,只要遇到過不去的關卡,大可以灑脫放棄、就地躺下。但生小孩不一樣,你沒有辦法因為在小孩身上受挫,於是就此放棄他,為了河童,我改變最大的是看待『責任』這件事。」

「有了兒子,我有了一個願望,就是不管是教育還是生活,我都要更努力工作,因為我需要『教養』一個人。」她和煦地說:「為人父母對孩子的擔心與責任感,即便他長大到18歲了,這東西好像都沒有辦法消除呢。」

「我想,我必須得為他(河童)擔一輩子的心了吧?」張寗說,光想到之後兒子要唸幼稚園小班,內心就感到不捨。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張寗臉書)

她不諱言有過產後憂鬱症,生完小河童的前六個月,都陷入抑鬱的情緒,「一個女人懷孕十個月,身體轉變太大了,生完後小孩都無法完全恢復,每次看到鏡子,我都很不喜歡自己。」

張寗胖了12公斤,產後雖努力瘦身,但肚皮還是皺一圈肉,乍看仍像懷孕5個月。不僅如此,她的臉龐跟眼睛,全部都是微血管破裂的血痕,「我的家人都嚇到不敢告訴我。」

外加,照顧嬰兒期的河童,她有著新手媽媽的惶恐不安,跟孩子的生活習慣也還在磨合,「我發現有好多事情,是你孕前都沒想像到的,你竟然要花這麼大的心力!」

對於所有新手媽媽們,張寗建議:時間跟家人都是良藥。「家人能夠幫忙顧小孩,讓你喘一口氣,這是很重要的,我記得那時候,我婆婆幫我帶個15分鐘,我能下去便利超商逛逛,我就覺得好開心。」

▲張寗接受《姊妹淘》專訪。(圖/張寗臉書)

她也會去運動,尤其是做瑜伽。

她稱讚瑜伽能把心裡的垃圾帶走,「我曾經做瑜伽做到哭出來,但這是釋放,我建議媽咪們:妳們想哭就哭吧,哭過會很強壯,把負面情緒講出來,才有改變的可能。」

目前小河童3歲,張寗分享兒子學習能力強,有天竟然跟她講「屁啦」,把她嚇了一跳。此外,她深感父母必須要以身作則,就像她經常告訴兒子吃飯時要使用餐具、·不可以用手,「結果有天我在幫我兒子弄雞腿,我是用手幫他剝,結果他反問我:『媽媽,吃東西可以用手手嗎?』」

對此,張寗坦言:「你就發現,你自己在打自己嘴巴。我現在會跟老公互相提醒,不要講粗俗言語,平常盡量也要做到言行合一。」

張寗堅信,做母親是一個功課,而能掌握母親、妻子與自己之間的身份切換,是一個很大的學習,「我目前也在路上,但盡量讓自己維持正念、享受這個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