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園區客庄產業 環境教育推廣天公落水好蒔禾

▲六堆園區田園地景區舉辦農事學堂「蒔禾」(sii vo )活動及帶領遊客體驗傳統「稻鰍共生」文化,讓遊客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客家文化與特色。(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六堆園區田園地景區舉辦農事學堂「蒔禾」(sii vo )活動及帶領遊客體驗傳統「稻鰍共生」文化,讓遊客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客家文化與特色。(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記者黃正忠/屏東報導

遊客「我們去捉泥鰍」、「土踩起來冰冰涼涼又濕濕軟軟」、「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察泥鰍」,在六堆園區田園地景區傳來親子此起彼落的笑聲和驚呼聲原來是舉辦農事學堂「蒔禾」(sii vo)活動及帶領遊客體驗傳統「稻鰍共生」文化,讓遊客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客家文化與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堆園區舉辦農事學堂「蒔禾」(sii vo )活動,參與家長多表示,生平第一次摸泥鰍和體驗稻鰍文化,表示,後續場次都想要帶孩子們參加。(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六堆園區舉辦農事學堂「蒔禾」(sii vo )活動,參與家長多表示,生平第一次摸泥鰍和體驗稻鰍文化,表示,後續場次都想要帶孩子們參加。(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蒔禾為客語插秧之意思,農事學堂活動除了推廣六堆自然、人文共生共存的永續發展理念,更以防疫優先概念設計內容,讓民眾可以安心無虞的體驗農事活動。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廣傳統、友善稻作多年,春夏之際是水稻耕作的最好時機,這次在雨天插秧更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讓民眾更能深刻的體驗農夫的辛勞。

天公雖然不做美,還是有許多親子穿著雨衣一起下田體驗蒔禾,活動帶領學員參與祭天、祭拜田頭伯公祈求稻作豐收,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

▲親子穿著雨衣一起下田體驗蒔禾,活動帶領學員參與祭天、祭拜田頭伯公祈求稻作豐收,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親子穿著雨衣一起下田體驗蒔禾,活動帶領學員參與祭天、祭拜田頭伯公祈求稻作豐收,傳遞客家人敬天惜福之精神。(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2020,03,14)

更針對田埂生態做解說、鼓勵大家愛護田園生態及小生物,並首度帶大家體驗傳統「稻鰍共生」文化,一起觀察、放養泥鰍,讓大家認識稻田養鰍具有自然提高肥效、除蟲、疏鬆土質等作用,對促進水稻優質高產有助益。

參與家長多表示,生平第一次摸泥鰍和體驗稻鰍文化,感到相當新鮮且寓教於樂,並說後續場次都想要帶孩子們參加!

這次活動在戶外通風良好的田園地景區舉辦農事學堂,讓參與民眾分梯次下田、減少群聚狀況,也加大每位民眾間距,我們做好相關防疫措施,才能讓遊客在放心且安全的情形下體驗客家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