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法修正 綠營批中市府置之不理怠忽職守

▲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遭宣告無效,議員林德宇說,台中市政府怠忽職守,對行政院環保署108年7月要求補正的公文置之不理。 (圖/柳榮俊翻攝2020.3.16)
▲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遭宣告無效,議員林德宇說,台中市政府怠忽職守,對行政院環保署108年7月要求補正的公文置之不理。 (圖/柳榮俊翻攝2020.3.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6)日召開「抗議!綠營變臉護航 中火死灰復燃」記者會,對此,市議會民進黨團副總召江肇國痛批,國民黨團當年大駡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惡法,現在又改口當這條例是至寶,總歸一句,就是滿腦子政治操作,無心改善空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莊競程指出,「空汙」是一個科學問題,地方與中央都應該坐下來,拿出科學數據,探究來源﹔如中火汙染源,到底佔了空汙多少比例,究竟是否還有其它的汙染源,還有移動汙染源、境外汙染源,數據提出來後,邀集相關的專家學者研擬近程、中程、遠程的改善目標與實際作為。

民進黨團幹事長林德宇表示,中央政府是依法行政,台中市政府才是違法亂紀,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遭宣告無效一事,明顯就是台中市政府怠忽職守,對行政院環保署108年7月要求補正的公文置之不理,更未記取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台塑麥寮電廠與雲林縣政府的行政訴訟案中判決雲林縣政府擅自修正操作許可條件及生煤用量而敗訴的案例,更是陷基層公務員於不義,讓公務員去面對後續的國賠爭議。

林德宇認為,這不是突襲式的宣布無效,經查相關公文,早在108年7月29號,行政院環保署就有針對空汙法修正後,要求各縣市環保局,重新盤點相關空污管制的審查以及操作許可證審查時,是否有違反空汙法授權、是否遵循依法行政、法律授權的原則,顯然過去四個月,台中市政府把環保署的這份公文置之而不理。

林德宇說,甚至在去年12月時,市府用「誤繕」兩個字去更改計算週期所做的行政處分,在今年二月遭環保署撤銷﹔事實會說話,過去103到108年,台中火力發電廠已經減煤600萬噸,減排部分,過去五年也降低50%。

林德宇表示,市民要求的是減煤與減排,中火在生煤管制條例下的規範下,已經自我管制,自我約束,也有具體減煤減排成果。但是台中市政府在相關法令已有調整修正,甚至要求要採補正措施時,市府完全置之不理,而是採取政治操作,一路殺紅眼殺到底,現在才被要求宣告條文無效、撤銷行政處分。

林德宇指出,去年108年7月29日為什麼環保署要發這個公文,因為去年108年1月30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針對雲林縣政府與台塑麥寮電廠鍋爐固定汙染源操作展延處分的行政訴訟,判決雲林縣政府敗訴,高等行政法院要求縣市政府在相關操作許可證的展延,不得任意調整原有操作許可核准量,依法行政是相當重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