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沒過敏小孩就不會過敏?醫師: 是錯誤且危險的觀念

▲朱育德醫師說,過敏基因存在於每個人的體內,並不是沒有家族過敏史就能完全放心。(圖/朱育德醫師提供)
▲朱育德醫師說,過敏基因存在於每個人的體內,並不是沒有家族過敏史就能完全放心。(圖/朱育德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我以為我跟老公、老婆都沒過敏,孩子就不會過敏吧!」這是許多家長的心聲,博愛蕙馨小兒科朱育德醫師提醒,只把遺傳視為過敏原因,是錯誤且危險的觀念,從門診經驗來看,大部分沒有家族過敏史的爸媽,常認為自己沒有過敏,代表孩子也不會被誘發過敏,以致於容易將寶寶的過敏症狀誤認為是輕微感冒,可以自己好,等帶到門診看醫生時,通常已經很嚴重,錯過最佳預防的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防過敏的最佳時機,朱醫師認為,不應該等寶寶生下來後才開始預防,而是從孕期開始持續到寶寶3歲,都是關鍵時期!尤其是腸胃過敏反應劇烈的寶寶,會在接觸牛奶蛋白的1至2天內出現血便情況,這是因寶寶6個月以前,腸道細胞的密合度不好,容易因為牛奶蛋白和雞蛋誘發過敏,若當下沒有警覺,可能會讓過敏越來越嚴重。兒科醫師在看診時,也會特別關注1歲前就出現過敏症狀的寶寶,因為這些寶寶可能都有引發「過敏進行曲」的風險。

沒注意過敏徵兆 恐影響人際關係發展 患憂鬱症比例高於常人

「過敏進行曲」是一連串的過敏症狀,會隨著寶寶長大而逐一顯現。其中「皮膚」和「腸胃」部位,是1歲前最常見的過敏進行曲開端,舉凡蘋果臉、紅疹、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腹瀉、腸絞痛等都是普遍症狀;隨著寶寶成長,也會開始出現「呼吸道」方面的過敏反應,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朱醫師提醒,不一定每位寶寶都會出現全部的症狀,但只要出現其中一種過敏反應,便要積極處理,並注意後續過敏進行狀況。

上述這些症狀,除了造成孩子生理上的不適外,還可能有深遠的心理健康影響,舉例來說,像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可能會因為外觀問題,比較不自信、容易遭受同儕排擠。在情緒發展方面,過敏疾病者得到憂鬱症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因此家長需更謹慎對待過敏。

研究顯示高達50%的過敏寶寶沒家族遺傳史 醫師:保持警戒持續防敏到3歲

研究顯示,過敏寶寶所在的家庭中,約有一半沒有家族過敏史。朱育德醫師說,過敏基因存在於每個人的體內,並不是沒有家族過敏史就能完全放心。而最有效預防方式,就是減少孩子接觸「環境」及「飲食」中的過敏因子,像是家庭中有抽菸的家人,環境中有害的三手菸粒子,便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飲食部分則是媽媽在孕期間,不須避免俗稱『易致敏的食物』,除非母親確定自己有某種食物食用後會產生過敏症狀才避免;並在寶寶出生後以母奶為優先的營養來源,當媽媽無法供應充足的母乳,或因其他原因不便哺餵,才會建議媽媽選擇能夠精準切斷過敏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當過敏預防雙管齊下,對外做好環境控制,對內則謹慎把關飲食,更能全方位保護孩子遠離過敏。這樣的預防建議,不是只針對有過敏史的家庭,而是所有的父母皆一體適用。

水解成長配方怎麼挑?預防過敏應掌握「精準技術」跟「做過臨床實證」為準則

市面上有許多品牌都有水解技術,但並非每家品牌都能有效預防過敏,醫師提醒,爸爸媽媽應挑選有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品牌,並具備「精準」分割致敏分子鏈的技術,才能有效預防過敏。

牛奶蛋白是嬰幼兒常見的過敏原,因在牛奶蛋白的分子中,有些片段溫和,但也有些片段具有刺激性,容易讓寶寶過敏。一般的水解技術,主要是單純將牛奶蛋白切割成許多小片段,但無法分辨溫和與刺激的片段,所以當寶寶喝下肚後,就有可能誘發過敏;而有精準技術的水解配方,能鎖定刺激的分子蛋白,準確的切斷,轉化成較小且溫和的片段,這樣除了可以避免寶寶腸胃受到刺激外,也能讓腸胃慢慢熟悉牛奶蛋白,培養耐受性,之後遇到同樣刺激,便不會輕易出現過敏反應。

呼籲家長,除了所有爸爸媽媽都應提高對過敏的警覺,也應透過環境與飲食,積極的預防過敏,減少寶寶過敏發生。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