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像流感!醫揭染武漢肺炎「後遺症」:想出國請深思

▲疾管署今(21)日稍早召開記者會,確定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教育部也在今日成立應變工作小組。(圖/NOWnews資料照)
▲疾管署今(21)日稍早召開記者會,確定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教育部也在今日成立應變工作小組。(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COVID-19 (武漢肺炎)昨( 16 )日台灣新增確診 8 例,突破單日確診新高,皆為境外移入病例,行政院亦緊急宣布本學期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衛福部也強調,國人若執意前往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地區旅遊,返國不得請領防疫補償金。急診科醫師王士豪呼籲大家在這非常時期,「想出國者,真的要深思」,感染武漢肺炎可能「害己」,有留下永久後遺症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 16 日在臉書解釋「 COVID-19 真的不像流感」,他進一步說明,流感及一般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只有極少數重症會併發腦炎或心臟發言、肺炎,輕症者在痊癒後幾乎不會有後遺症。不過武漢肺炎病毒與此不同,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

▲王士豪醫師呼籲,在疫情的非常時期想出國者要深思。(圖/翻攝王士豪醫師臉書)

王士豪醫師表示,感染武漢肺炎的人,除非體質超強、無症狀,否則只要出現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等呼吸道症狀,「即使痊癒,仍有可能會留存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將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王士豪醫師並引用香港醫院管理局的研究,在首批康復的 12 人中,有 2 到 3 人的肺活量下降了 20% 至 30% 。

王士豪醫師認為,一旦感染武漢肺炎,「恐怕有不小比例的病人無法全身而退,可能帶著後遺症」,雖然政府限制民眾旅遊會讓民眾感到不便,不過他分析疫情爆發的大都市,幾乎都是航空業的主要轉機點,王士豪醫師呼籲大家「這時候,想出國者,真的要深思」。(編輯:林奐妤)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必須說,COVID-19真的不像流感。流感或一般季節性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極少數重症併發腦炎或心臟發炎,或是肺炎。但是除非重症,如果只是流感或季節性感冒輕症者痊癒之後幾乎都不會有後遺症。但是,COVID-19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的...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發佈於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