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門海巡隊船艇遭陸漁船惡意衝撞 60萬舷外機受損

▲大陸快艇惡意衝撞金門海巡隊CP-1022艇。(圖/蔡若喬攝, 2020.03.19)
▲大陸快艇惡意衝撞金門海巡隊CP-1022艇。(圖/蔡若喬攝, 2020.03.19)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海巡隊16日協同金門縣政府水試所進行護漁任務,驅離陸船及清除非法佈網時,遭10餘艘大陸快艇丟擲石塊及空酒瓶攻擊,其中海巡CP1022艇遭到大陸快艇惡意衝撞,2部舷外機受損,所幸在其它人員支援並連開11槍後,陸船逐漸離去,整起事件並無人員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艇舷外機外殼破碎
▲CP-1022艇舷外機外殼破碎。(圖/蔡若喬攝, 2020.03.19)

舷外機造價60萬元
▲CP-1022艇所配置的舷外機每具造價60萬餘元。(圖/蔡若喬攝, 2020.03.19)

大陸快艇丟擲石塊及空酒瓶
▲大陸快艇所丟擲的石空酒瓶。(圖/蔡若喬攝, 2020.03.19)

16日上午,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九海巡隊PP-2006及CP-1022艇,協同金門縣政府水試所「金門號」等組成護漁船組,在小金門檳榔嶼海域進行驅離陸船及清除非法佈網行動時,原本待在我方禁限制水域外的10餘艘無船名中國籍快艇,眼見生財工具被護漁船隊清除,竟集體闖入我方海域,包圍海巡巡防艇與金門號,並開始丟擲石塊及空酒瓶攻擊。

第九海巡隊組主任陳建文指出,當時現場戒護2艘巡防艇為保護清除非法佈網的金門號工作人員,與10餘艘大陸快艇發生近距離纏鬥,過程中CP-1022艇遭陸艇惡意衝撞,造成2部舷外機受損, PP-2006艇勤務人員見狀立即朝陸船擊發11枚震撼彈及沙包彈,才將10餘艘大陸快艇逼退出我方海域。

陳建文表示,雖然1艘快艇受損停航,但金門海巡隊巡防能量並未減損,連續2日加派巡防艇戒護金門號執行護漁,同時針對檳榔嶼海域加大掃蕩力度,截至昨(18)日,計驅離陸船25艘次,清除刺網19件、定置網3組,定置錨3支。

受損的舷外機每部造價約台幣60多萬元,目前艦隊分署已從高雄緊急裝運2部舷外機到金門維修受損快艇,預計下週一即可恢復勤務,繼續投入海上護漁及阻絕防疫漏洞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