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匿名撰文批陳建仁造謠 總統府霸氣回嗆

副總統陳建仁。(圖 / 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陳建仁副總統日前的社群媒體發文中,提及武漢肺炎病毒檢驗的國際比較,文中指出中國和伊朗並沒有官方資料列在《維基百科》當中,只有中國廣東截至2月20日為止的不完整資訊!資訊的不公開,讓這些國家的疫情仍然蒙著一層紗,毫不透明,令人遺憾;對此,中國官媒《新華社》撰文痛批陳建仁是以「專業外衣公然造謠」,總統府也在昨(21)日晚間回嗆《新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19日發文指出,英國雖然大幅提升武漢肺炎的防疫作為,但是仍然維持只對重症者檢驗病毒的策略,另有報導指出,中國自3月20日開始,將不再檢驗疑似病例的病毒!並提到《維基百科》上的各國官方統計資料,在病毒檢驗人數超過1.5萬人的13個國家當中,台灣的陽性率(5.0)是最低的第3名,僅次於阿聯酋(0.8)和俄羅斯(1.2),而義大利(202.8)、法國(167.4)則是陽性率最高的國家。陳建仁也提到,中國和伊朗,並沒有官方資料列在《維基百科》當中,「只有中國廣東截至2月20日為止的不完整資訊!資訊的不公開,讓這些國家的疫情仍然蒙著一層紗,毫不透明,令人遺憾!」

對此,《新華社 》匿名撰文,痛批評陳建仁大玩數字遊戲、公然造謠,稱中國自3月20日起不再檢驗疑似病例是假消息,中國並沒有掩蓋病毒檢測資料,武漢市2月27日至3月2日,每日核酸檢測約2萬人,相關資料在網上隨處可得。文中更表示,中國疫情資訊快速、透明,就連世衛(WHO)及美、英、德等國專家都稱讚,陳建仁卻惡言指責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認為根本就是想指責世衛組織不讓台灣加入就是錯,批評陳建仁背離專業地抹黑叫囂。

總統府昨日透過發言人丁允恭回應,從《新華社》這種謾罵式的文章就可以充分理解到,為什麼中國媒體的公信力,在包括美國在內民主國家會受到普遍質疑。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的疫情資訊是否即時而透明,世界衛生組織是否處置失能,一再延誤全球疫情,國際公衛學界、主要國家政府已有公論;中方官媒這種罵街式的口水,只凸顯了自己心虛。

丁允恭表示:「陳副總統在文中所提出,包括《維基百科》所彙整的世界各國武漢肺炎病毒檢驗數據,悉數都來自各國官方公布的公開資料,我們可以理解《新華社》沒有能力解讀,但相信主事者心裡一定比誰都清楚。」中國與其透過傳聲筒攻擊世界各國的專家與政府,或從事無助於疫情的大外宣,不如將每ㄧ天的病毒檢驗資料,包括病毒檢驗人數、檢驗陽性人數、陽性病例症狀分布(重症、輕症或無症狀),一舉公布讓各國來進行疫情的分析比較,展現大國責任,真正助益國際社會有效掌握並因應疫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