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政府防疫過度擴權 蘇貞昌:見仁見智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 / 記者呂炯昌攝 )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 / 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劉育辰 / 台北報導

為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政府祭出禁止特殊族群國人出國,遭外界質疑有違憲之虞,應由蔡英文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填補空白授權。今(24)天,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緊急命令發佈之時機。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一步步超前部署,若國際經濟情勢變化無法應付或疫情失控,才會發布緊急命令;至於政府是否過度擴權?蘇貞昌則認為見仁見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台灣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也不斷攀升,為此,政府祭出禁止醫護人員、高中(含)以下師生出國,但遭外界質疑有違憲之虞,空白授權過度上綱、應由蔡英文總統根據《憲法》第43條及《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發布緊急命令填補法律過度空白授權。

陳麗文在立法院質詢蘇貞昌時詢問,國內確診人數從3月6日開始急速增加,其中境外移入病例遠高於本土病例,政府的相關防疫政策有沒有修正或改變?現階段政府不發布緊急命令,但未來並不排除,政府會在何種條件下發布緊急命令?

蘇貞昌表示,發布緊急命令是總統職權,發布後需要立法院追認,等於「行政院先行」,事後再來由國會追認,但這次台灣之所以被世界肯定,是因為政府超前部署,有時間讓國會通過《防疫紓困特殊條例》、審核預算,一步步來做;至於發布緊急命令的時間點,蘇貞昌指出,一是台灣不足以應付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化,二是疫情突然失控到某個程度,所以他希望「緊急命令千萬不要發生」。

鄭麗文指出,在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暴增的情況下,禁止國人出國引發爭議,只能轉為內規或校規,政府應該考慮發布緊急命令,要求所有國人不能出國,不要讓防疫前功盡棄,也避免引發《防疫紓困條例》第7條無限上綱疑慮;蘇貞昌強調,防疫的相關規範都隨著疫情變化調整、超前部署,《防疫紓困條例》第7條中也有「防疫應變措施」,是不是無限上綱「見仁見智」。

鄭麗文追問,倘若真的發布緊急命令,可能會施行全面禁止國際航班起降、禁止出國、實施宵禁、停止聚會等措施,內政部是否已開始部署、預作準備?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現在所有防疫該有的準備都有進行,疫情指揮中心都有做沙盤推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