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59%患者未確診!中國專家籲:政府「砸鍋賣鐵」清查

▲武漢可能有近六成的患者沒有被發現。(圖/翻攝自網路)
▲武漢可能有近六成的患者沒有被發現。(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自中國爆發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據近日官方公布的新增病例,有逐漸趨緩之勢。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地區昨日( 25 )解封,武漢也暫定 4 月 8 日解除封閉式管理。但中國學者今年 3 月初於 medRxiv 發表的研究指,武漢有 6 成的感染者沒有被發現,可能導致疫情二次爆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美國冷泉港實驗室,英國 BMJ 期刊、耶魯大學共同創立的 medRxiv 是用於健康科學的預印本服務器,免費向讀者分發醫學,臨床研究和相關健康科學領域的完整但未出版的手稿。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和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內文表示,團隊用武漢實驗室截至 2 月 18 日確診的 25,961 名新冠肺炎患者,建立數學模型,推算發現武漢室內至少 59% 的感染病例未被發現,其中可能包括無症狀、輕症者。

研究團隊建立一個高風險感染模型,去評估防疫措施介入後的影響,結果發現中位數為 57 歲,其中 50.3% 為女性。疫情會在第三階段達到高峰,然後在地區、性別、年齡層逐漸下降,但年紀低於 20 歲的孩童感染率卻持續上升。醫護人員、年長者也的感染率及風險也和年齡成正比。

論文指出,對未發現的病例進行估計,對持續監測和干預傳染具有重要意義。鄔堂春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表示,59% 的未發現病例為最保守的模型推測的數據,確切的人數仍需要透過實際調查。鄔堂春強調,對中國、世界來說,隱性感染的問題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科學研究,應該高度重視。

復旦大學公衛學院長姜慶五表示,以武漢累計確診人數,至少要做 2500 以上的抽樣,才能夠反應整體情況。隱性感染的數據是影響日後防疫決策的重要指標,關係到新冠肺炎是否會捲土重來,以及若再次爆發該如何應對。姜慶五認為,進行武漢抗體抽樣調查是「必須」,中國「砸鍋賣鐵也應該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