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盼降租金助產業 顧立雄承諾研議放寬不動產投報率

▲作者認為這次大選並未見到關於房市的政策牛肉。(圖/Pixabay)
▲作者認為這次大選並未見到關於房市的政策牛肉。(圖/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已對觀光、餐飲、百貨零售等產業造成衝擊,傳出全台四大壽險業地主希望金管會可以放寬不動產最低投資報酬率的要求,讓壽險房東能降租協助產業度難關。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6)日表示,收到建議細節後,會盡快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壽險業擁有龐大資金部位,因此資金運用除投資股債市,更投入不動產,壽險業也成為全台大地主,在國內擁有5、600棟大樓,其中不少出租給商場、飯店、百貨業者,但受到這波疫情影響,餐飲、飯店業陸續傳出經營困難熄燈的災情。

不過,國內壽險業受限於法規規範,旗下不動產投資須2年即時運用,出租率要超過6成,且最低投報率要達中華郵政2年定儲機動利率加5碼以上,以現在來說最低投報率需達2.095%,否則就會被金管會開罰。

因此,傳出壽險大地主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及宏泰人壽緊急建言金管會,希望放寬不動產投資最低投報率要求。壽險公會今日將開會討論,建議金管會調降不動產投資最低投報率門檻,由現行為中華郵政2年定儲機動利率加5碼,改為降為加3碼,即降到1.595%,這樣壽險業就空間可調降租金。

對此,顧立雄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還沒有收到相關建議,等收到壽險公會建議後會盡快研議,對於壽險公會針對不動產固定收益率要求希望可以調降,以降租給承租客戶,建議細節了解後會盡快研議暫行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