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爆增 中市議員提「保全」納入防疫體系

▲市議會民進黨團建議,將保全人員等相關社區安全系統納入防疫體系,減輕里長與公所負擔。 (圖/柳榮俊攝2020.3.26)
▲市議會民進黨團建議,將保全人員等相關社區安全系統納入防疫體系,減輕里長與公所負擔。 (圖/柳榮俊攝2020.3.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延燒全球,返台居家檢疫人數爆增,既有鄰里長系統疲於奔命,偷跑事件層出不窮,人心惶惶,恐成為台中防疫的大破口﹔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提出建議,將保全人員等相關社區安全系統納入防疫體系,減輕里長與公所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指出,目前台中居家檢疫人數,截至(25)日已達5823人,現有防疫能量恐難以負荷,近日頻頻傳出違規偷跑事件,服務處就接獲許多通報,有的市民更抱怨檢舉過程市府態度消極,互踢皮球。防疫政策若無法落實,難免引起市民恐慌。他要求,市府盤點現有防疫措施方法,如果不足以因應,要立即研議新的方案。

台中市公寓大厦管理維護服務公會理事長張達錩表示,樓管人員與保全人員都是社區大樓面對疫情的高風險的第一線人員,但到目前為止都未納入防疫體系,口罩等防疫物資也尚未開放優先採買,如果台中市政府繼續漠視下去,恐怕會造成嚴重漏洞。希望市政府能派員前往調查第一線從業人員面臨甚麼「實況」,以作為「超前佈署」之依據。

台中市保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毛約翰指出,保全人員與樓管人員畏懼接觸大樓檢疫者,因為沒有防疫的裝備,口罩,耳溫槍,酒精,建議市府配發足夠的防疫物資給予從業人員,減輕他們工作上的危險。

昇平里長蕭行凱則提出,里幹事業務暴增,居家檢疫包明顯不足,大樓居家檢疫住戶的廢棄物無人收,住戶對居家檢疫感到不安,及防疫生活資訊未受充分告知等五大問題,要求市府好好研究。

議員黃守達表示,台中居家檢疫狀況頻傳,管理成本大幅增加。相較於里長及里幹事,保全與社區管理人員等安全系統,與社區居民生活更為緊密;保全物業的工作型態,對居家檢疫者的掌握也更全面。為因應大量新增的居家檢疫人口,市府應訂定完整的計畫,將保全人員納入防疫的一環。

黨團副幹事長張家銨認為,保全樓管建議各局處列為第一線重要人員,不單是防疫,因其於第一線得知社區狀況,市府各局處第一線皆有設置,故應可妥善處理,使社區樓管可以成為防疫,治安等等方面的重要戰力。

市議員何敏誠表示,在社區大樓居家檢疫者通常有很多難處,導致有時無法買到三餐,市府應該嘗試協調,將社區大樓配置的保全人員,納入防疫的一環,譬如請保全幫居家檢疫的人員購買三餐,並給予保全適當的補償,讓社區防疫作為更完整。

市府表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居家檢疫者由地方政府民政局鄰里系統關護,居家隔離者由衛生局追蹤管理﹔因應歐美返台潮,中市居家檢疫人數增加,目前里幹事約有400多名、里長有625位,已請各區公調派其他課室約300名人力支援,每日追蹤並電話關心居家檢疫者。

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透過手機定位輔助,民政系統配合警察局及衛生局進行夜間聯合稽查,嚴密執行防疫措施,並加強宣導及管理,防止居家檢疫者隨意外出;居家隔離部分,透過專用手機電子圍籬等方式掌握,目前無違規情事發生,暫無需保全人員協助。

市府指出,若未來中央將保全人員納入防疫體系,建議可配合政府政令,協助防疫宣導及大樓、社區、公司、行號等各項防疫措施,協助做好社區衛生管理,防止群聚感染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