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翻轉殯葬業印象!幸福微笑說再見 小冬瓜變身網紅

▲小冬瓜社長郭憲鴻開設YouTube頻道當起了專業的YouTuber。(記者葉政勳攝)
▲小冬瓜社長郭憲鴻開設YouTube頻道當起了專業的YouTuber。(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自父親郭東修去世之後,「冬瓜禮儀」就由兒子「小冬瓜」郭憲鴻接掌,並創立了「冬瓜行旅」,延續父親對殯葬業的使命和對社會的貢獻。小冬瓜社長更開設了YouTube「單程旅行社」頻道,當起了YouTuber,利用平台性質與大眾拉近距離,透過影片傳授各種殯葬業的小知識。更特別的是,郭憲鴻正試圖把「夕陽產業」的殯葬業,形塑成「生命旅行的最後一程」的概念,翻轉一般大眾對於傳統殯葬儀式的宗教刻板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聊起生與死,郭憲鴻侃侃而談。

從小就待在殯葬業的環境,讓他看盡各種人生百態,從生命的最後一刻,到家屬辦理後事,他總是有許多感觸,「如果這些事情和觀念能在生前就先安排好,和家人溝通好,也許就可以減少許多遺憾和紛爭,讓生命最後一程可以走得尊嚴、平順,死後沒有留下任何牽掛!」

郭憲鴻說:「如果可以在還沒碰到死亡之前,就開始接觸和了解生命的旅程,慢慢面對人最終要面對的課題,因為太多的時候,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是沒辦法及時做決定的,有時候意識不清醒、有時候情緒不穩定等等因素,都無法好好的與家屬道別、交代後事,死後留下一堆問題讓家屬解決,引起爭吵和不睦,都不是死者想見到的。」

▲小冬瓜社長郭憲鴻創立「冬瓜行旅」。(記者葉政勳攝)

這也是為什麼,郭憲鴻會想要開設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

透過影片的具體教學,可以讓一般民眾更加了解死亡前的準備是必要的。他認為,雖然現代人對死亡禮儀的心態比起20年前雖然開放許多,但面對未知的恐懼還是巨大的,通常對於死亡的恐懼都是來自於「事情沒辦法得到掌控」的未知,頻道影片的內容希望可以傳達如何透過具體的事項來消彌死亡的恐懼,以及透過對他人死亡的事件反思如何好好活著,期許最後能微笑的跟自己說再見。

小冬瓜社長以自己的父親冬瓜社長來舉例,父親大半輩子都為了殯葬業的生意而辛勞,但最後的時間卻覺得很遺憾和悔恨,因為突然覺得錢夠用就好,「賺那麼多錢到底是為什麼?」有了疑問後,反而讓郭憲鴻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什麼而活?要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事業、工作、生活、家庭?」這是父親留給他的影響。因此,他現在不管再忙錄,每天都會留一點時間陪伴兒子和家人,不論是幫兒子洗澡,或者陪玩玩具等。

「人死前通常恐懼無法掌控的事情包括,政權無法轉移、事業無法繼續、小三是否會去靈堂哭鬧、兒子是否回來看最後一面、醫療費用無法負擔、保險金額賠償等等。」郭憲鴻提到,當人們面對各種對未知的恐懼時,就顯示出到臨死前還無法放下一切,專心面對人生最後的一程,安詳的離去。

談到變成YouTuber的過程,他強調自己的使命是「如何讓台灣人幸福微笑說再見。」郭憲鴻認為,隨著時代的改變,產業名稱越來越模糊,「斜槓」青年的出現打破原本產業的框架,橫向連結其他資源,都是為了要滿足人類社會的需求。

「年輕人越來越覺得傳統的殯葬業指是要做給老人看的,長輩喜歡就去執行,這是一個很明確的事實,必須要改變行業的生態和思維,是危機也是轉機,這個產業的確在萎縮中,轉機即是一個跨度的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