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宿舍垃圾廚餘堆滿地 仲介公司:外勞自我管理不善

▲位於桃園八德的一處外籍移工宿舍,內部垃圾爆滿廚餘也溢出廚餘桶招致蚊蠅孳生,臭氣沖天。(圖/民眾提供)
▲位於桃園八德的一處外籍移工宿舍,內部垃圾爆滿廚餘也溢出廚餘桶招致蚊蠅孳生,臭氣沖天。(圖/民眾提供)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今日新聞近日接獲民眾投訴爆料,指出桃園八德區後庄街33巷附近有一處住了120多名外勞的宿舍,因為仲介公司未妥善處理宿舍內的垃圾及廚餘,導致垃圾爆量,廚餘甚至溢出廚餘桶,蚊蠅孳生臭氣沖天令住在其中的外勞無法忍受,多次向仲介公司要求改善都未果,才請台灣友人向媒體投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段由住在宿舍內外勞所拍攝的影片中可以看到,餐廳旁的水槽旁,除了爆滿的垃圾之外,最令人擔憂的就是大量暴露在空氣中的廚餘,已經腐敗發臭並且引來許多蒼蠅和蚊蟲。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外勞們都很擔心自己隨時有可能導致疾病或是其他疫情傳染的隱憂。

外勞因為不會說中文,因此透過台灣友人向媒體爆料,指出這處大部分都是菲律賓籍外勞所居住的宿舍,每個月大約會產生超過一噸的垃圾量,但這間位於桃園區中正路的人力仲介公司,卻只願意每個星期花1000元請外包廠商清運130公斤的垃圾量,超過的垃圾就堆置在宿舍內任其腐敗發臭。

記者向仲介公司求證,一位自稱是副總的先生表示,宿舍衛生環境差主要是因為外勞偏愛自己煮食,垃圾又不按規定放置才導致這個結果。目前已經盡力和外勞們溝通並且改善垃圾的清運問題,未來將會找一位資深的菲籍翻譯來做宿舍管理的工作。副總受訪之後,也隨即傳來外勞宿舍環境處理聲明書,並附上已經清運乾淨的照片。

▲仲介公司將垃圾及廚餘清理之後所提供的照片,和之前髒亂不堪蚊蠅孳生的情況有很大差別。(圖/仲介公司提供)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陳秋媚則表示,有許多外籍勞工的確有在宿舍內自行煮食的習慣,也因此會產生比較大量的廚餘,但是負有管理責任的仲介公司不能因此將環境清理的責任推給不守規則的外勞,應該要訂定管理辦法或罰則,來制止廢棄物或是廚餘隨意棄置的問題;此外,仲介公司對於外勞居住空間的衛生條件也負有清理維護的責任,如果外籍朋友在台工作,遇到類似的居住環境品質不良的情況,也可以撥打1955勞工申訴專線,市府勞動局將會派翻譯人員介入,協助調查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