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所大學傳出確診個案 張上淳:有肺炎就應通報

0ead504786720e1315ed3754295fe032
0ead504786720e1315ed3754295fe032

NOW健康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31)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對外說明,該校已有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學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說,新增的第322例病患是1名22歲北部男學生,對比資料應指同1人。因台灣已有數起多次就醫才確診案例,指揮中心宣告,現在只要發現肺炎都要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22例2次就醫才確診 曾上課班級應都會停課

指揮中心今日發布新增16例新冠肺炎患者(第307例至第322例),分別為2本土病例與14例境外移入,當中第322例找不到感染源。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322例在3月26日出現發燒、咳嗽、嘔吐等症狀,曾經到診所就醫,症狀未緩解,3月29日到再到醫院檢查,經X光檢查發現肺炎立刻通報。

莊人祥補充,第322例病患大部分都在宿舍與實驗室,外出機會不多,大部分是為了吃飯,由於該患者昨(30)日晚間確診,目前正在展開疫調,密切接觸者正在掌握,基本上曾經上課班級都需要停課,經疫調確認的密切接觸者,都要居家隔離14天,相關資訊後續會再持續發布。

台灣已有5所大學傳出個案 多數境外移入

包含台師大,目前台灣已有5所大學傳出確診學生。清華大學法籍博士後研究30多歲學者(第216例),接觸26名師生居家隔離;政治大學1名海外交換生,入境就直接居家檢疫,沒有接觸任何人;成功大學1名學生,因陪德國交換生回國感染,入境後就在居家隔離;實踐大學則是1名兼任教師確診,接觸10名師生居家隔離。

第307例就醫3次才確診 全台累計322例確診

另一方面莊人祥補充,今日確診另1名本土個案第307例,是1名居住北部70歲男性,曾經與第122例患者聚餐(土耳其移入),3月25日因胸悶與肌肉痠痛就醫,沒有發燒也未通報,26日因發燒等症狀再次就醫,但同樣沒有通報,28日第3次就醫發現肺炎,29日醫院通報採檢今日確診,初步掌握接觸者46人。

指揮中心統計,昨(30)日國內新增104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31800例(含28057例排除),其中322例確診(今日新增案307至322),分別為276例境外移入及46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5人死亡,3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陸續有多次就醫才確診個案 發現肺炎病兆就要通報

因陸續傳多次就醫才案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疑似病例通報條件陸續放寬,日前經流感快篩陰性,抗生素治療無明顯效用肺炎患者,或醫師懷疑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都可以通報採檢,經專家小組討論再放寬條件,現在開始任何病患出現肺炎病兆,都應該通報採檢確認

英國、西班牙、義大利、美國等新冠肺炎重災區,都傳出呼吸器不夠用,醫生必須天人交戰選擇保誰捨誰,針對台灣呼吸器數量,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計算插管呼吸器,急救責任醫院共約1萬台,加上非急救責任醫院共約1.4萬台,換算每10萬人共用61台,德國則是24台、英國12台、美國5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編輯嚴選:

【圖解】免疫力如何保衛身體? 10張圖卡讓你1次搞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