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天堂vs.人間煉獄!越南崑崙島百年的美麗與哀愁

▲崑崙島監獄現已重新修葺,成為紀念越南抗爭史的重要景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崑崙島監獄現已重新修葺,成為紀念越南抗爭史的重要景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崑崙島( Con Dao )位於越南南部,是座被大海、藍天、白雲包圍的美麗小島,每年都吸引不少旅客前往,但一般人可能不太知道,這座現被視為「旅遊天堂」的小島,有著 1 段關於被殖民和反抗的血腥歷史,從 19 世紀中的法國殖民時期到 20 世紀中的越共時期,不少人在被凌虐後慘死於這座島上,也讓崑崙島有了「監獄島」、「越南版惡魔島」等稱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 世紀中葉,法國入侵越南,在西貢設立殖民政府,開始了越南將近 100 年的法國統治時期,原本屬於自己的家國卻淪入異族之手,也激起了一連串的民族主義運動;為了關押這些越南反法民族主義者,法國殖民者陸續在島上興建了幾處大小不一的獄所,其中規模最大、最有名的就是富海監獄( Phu Hai prison ),以及占地約 5.475 平方米的「虎籠」( chuồng cọp )。

「虎籠」之所以惡名昭彰,是因為當時興建時,每座狹窄的牢房上頭、天花板的位置都裝了鐵欄杆蓋,裡面 1 次關上許多犯人,雙腳都被上鐐銬,擠到無法翻身,直接曝曬在毒辣的烈日之下,僅有的少量食物也常因高溫而腐壞,造成囚犯腹瀉、脫水。不只如此,當時還會有獄卒在上頭以尖銳的長竿物往下刺,彷彿逗弄老虎一樣,並往下撒會灼燒人肌膚的化學粉末,犯人往往感到生不如死,甚至被折磨到失去理智。



「他們不只要殺死囚犯的身體,更要扼殺他們的思想」。惡劣的環境導致成千上萬的人死亡,遺體被埋在附近的杭陽公墓( Hàng Dương Cemetery )。由於島上冤魂眾多,各種關於崑崙島的詭異傳說也不逕而走,讓崑崙島添加了更多陰森恐怖的色彩。

在眾多的政治犯中,最有名的就是 1 位名為「武氏六」( Võ Thị Sáu )的少女, 14 歲就投身反對法國殖民政權革命的她,在 16 歲時因刺殺法國殖民官員而被逮捕並判死刑。由於當時她尚未成年,執政者害怕受到批評,而將她先送到崑崙島上的監獄囚禁,並於 1952 年、武氏六 19 歲時,在島上將她處死;直到今天,許多越南人仍將她視為愛國烈士,也是革命精神的象徵人物之一。



雖然在武氏六死後 2 年,即 1954 年,越南共和國(南越)接管了崑崙島,可它仍繼續被使用來監禁政治犯,當時曾關押過許多越南共產主義領導階層;直到 1975 年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攻占南越首都西貢、越南統一後才被關閉。

儘管越南政府已於 1984 年將崑崙島修建為自然保護區,還在 1993 年興建了佔地 20000 公頃的國家公園,躍升成了國家級的旅遊勝地,風光明媚的度假小島似乎已感受不太到其悲慘過往,但島上的監獄群已成為革命性的遺跡,它們無聲地為越南苦難的近代史做下見證,除了供後人憑悼外,也讓人對戰爭、極端政權統治等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