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森玩偶四處掛!墨西哥「娃娃島」背後的悲傷傳說

▲具有神秘傳說色彩的墨西哥娃娃島,島上掛滿玩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具有神秘傳說色彩的墨西哥娃娃島,島上掛滿玩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娃娃是許多孩子童年最喜歡的玩具之一,但由於外型仿人,相關的靈異傳說也時有所聞。離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南部約 2 小時路程、 1 處名為索奇米爾科( Xochimilco )的小鎮附近, 1 座有著神秘傳說的小島,上頭懸掛著各式各樣玩偶,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前去一探究竟;而這個被稱為「娃娃島」 ( Island of the dolls ) 的地方,背後其實有個令人心酸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娃娃島傳說的起源,據說是半個多世紀以前, 1 名叫做朱利安 ( Julian Santana Barrera )的男子,因為感情創傷而躲到島上,希望能過上不被人煙打擾的生活, 某天他在河邊發現 1 個意外溺死的小女孩,隨後便常在夜晚聽見不明的哭喊聲及腳步聲,讓這個孤寂的小島繚繞著一絲鬼魅的氣氛。

為了撫慰早逝的女孩,同時也阻止鬼怪作祟,朱利安開始在島上放置娃娃,隨著時間流逝,他放置的娃娃越來越多,當中有許多甚至缺手斷腳。慢慢地,整座島幾乎四處都看得到,但不僅沒有絲毫歡樂溫馨的氣氛,反而還添加不少恐怖陰森的色彩,每到夜晚更是讓人感到格外驚悚。



巧合的是,過了幾十年,朱利安也在某天被發現陳屍河中,與當初發現那名死去小女孩的位置一模一樣。而在他死後,娃娃島的傳說開始不脛而走,常會有人帶著娃娃來到這座島上,獻給死去的朱利安和小女孩。有人說曾在夜裡看過島上娃娃會自己動,還有人說感覺有許多雙無形的眼睛盯著自己,也逐漸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在墨西哥當地傳說中,人們相信娃娃具有驅除邪靈、保護人類免於邪惡力量傷害的功能。只是關於故事中的小女孩是否存在,並無可考,因此也有人認為,小女孩只是孤獨的朱利安自己幻想出來的;但也有人深信,島上確實存在著某種神祕的力量,吸引著更多人前去島上與之作伴。

不論娃娃島的傳說是真有奇事、抑或是後人穿鑿附會、刻意營造出的商業觀光噱頭,也許就如墨西哥廣傳的都市傳說「哭泣的女人」( La Llorona )一樣,已成為當地人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鬼神之說始終是信者恆信,就看觀眾如何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